> 正文

王君花和她的242个家人

2015年01月23日 15:30:50 来源: 央视网

  早晨6点,天还没亮,王君花就裹着厚厚的棉衣,急匆匆地朝养老院的食堂走去,她要帮着厨师张罗这里242位老人的早餐。

  王君花的养老院,坐落在河北省藁城市南孟镇南孟村的西北角,从2005年成立至今,王君花和她的养老院已走过了近10个年头,这期间一共照顾过多少老人、流浪者和弃婴,她已记不太清了。而最让她牵挂的就是在每一年的冬天里,老人有没有生病,吃的住的好不好。

  “看到老人受罪,我心里难受”

  21岁那年,王君花嫁给了家庭并不富裕的郑金社。婆婆瘫痪,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弟弟妹妹,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这个年轻姑娘的肩上。为了生计,王君花张罗了一家理发店。

  白天,王君花打理店面的生意;晚上,就自学中医按摩。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逐渐有了好转。王君花说:“看到老人受罪,我心里难受”。

  想到村里还有不少老人身体不好,没人照顾,王君花盘算着开办一家养老院。

  2005年,王君花以每月500元的租金盘下一处院落,开起养老院。没有钱,雇不起帮手,院里十几个老人的饮食起居,都靠王君花一人张罗。王君花说:“弄几个大盆,泡上衣服,撒上洗衣粉消毒水,冬天的水呀,几分钟手就被冻得就没了感觉。”

  为了维持养老院的日常开支,王君花常常白天照顾完老人后,晚上给别人按摩挣三五十块钱,这样才够第二天的买菜钱。

  因为照顾老人贴心周到,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认准这里,很快小院子就住满了。2007年,为了解决住房问题,王君花申请了30万的贷款决定扩大规模。

  为了节约成本,那段时间,王君花白天黑夜都蹲在工地里帮着干活,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邻居指着我的裤子说,你看裤子都破了,还穿呢。”王君花苦笑说:“没有时间去换衣服。”

  没钱还利息的日子是王君花最难熬的时候。从南孟村到韩家洼村的银行十几里路,王君花骑着车子,一路上边走边哭。“难呀,真难!”至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君花不禁流下眼泪。

  可是,想到小院子住着的十几位老人,王君花说:“父亲从小跟我说,做人就要做个好人,做个正直的人,要去帮助别人。就为这,我没想过放弃”。

  “我亏欠丈夫的太多”

  在老人们眼里,王君花是负责的院长,是贴心的棉袄;而对家人,王君花说她是不称职的老婆和妈妈。“这些年,我亏欠我丈夫的最多。”

  2011年,王君花的丈夫郑金柱一直牙疼,看了多家医院都不见好,后来她和丈夫来到石家庄的一家医院,最终被确诊为口腔癌。“听到这个消息,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人都傻掉了。”王君花说。虽然不知道口腔癌的真正诱因,可王君花觉得是自己没有照顾好丈夫,老让丈夫吃剩菜、凉饭造成的。“作为妻子,我不合格。”

  “希望每个人像对待孩子那样对待老人”

  如今,王君花的养老院住着242位老人,都由她和另外18个工作人员一起照顾。

  “干这工作没有窍门,就是把他们当家人对待。”其他养老院的负责人来“取经”时,王君花这样回答。

  有一次晚上7点多,张新贵老人突发脑梗,王君花立即租车将老人送进医院。做手术,家属需要在手术通知单上签字,可此时老人的儿子在外地出差没法赶来,关键时刻,王君花站了出来:“医生问我和患者什么关系,我就说我是院长,有责任我担着。”

  等到第二天一早张新贵的儿子赶来时,老人已经脱离危险。王君花说:“我不是不知道签字的责任重大,可是他在我的养老院,就是我的家人,我不能因为没人签字,就耽误了他的手术呀。”

  王君花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周围的人。“她是中国大好人,我从内心里尊重她,我愿意跟她学。”王君花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崔彦丛说。

  “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希望能改变身边的人,让大家都能像对待孩子那样对待老人。那样,咱们这社会就更和谐了。”王君花说。(徐辉)

 

   感动海南年度人物马牙古拜:做人凭良心

   18年坚守:一个女人一条路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7414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