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出人、出钱、出力:农民“刘发疯”的保护东北虎之路

2015年01月24日 11:34:31 来源: 新华网

(行进中国·追梦圆梦)

出人、出钱、出力:农民“刘发疯”的保护东北虎之路

    新华网长春1月24日电(记者 张建)茫茫林海雪原,阵阵寒风凛冽。眼下的东北,正是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展现的冰天雪地,也正是一年中山里盗猎分子下套捕猎的“好时机”。而对于保护东北虎志愿者而言,也是清套任务最繁重的季节。

    记者近日跟随这些志愿者爬雪山、过密林,参与清套行动。外号“刘发疯”的刘民才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老刘是一位来自吉林省珲春市春化镇的农民,因为热衷于参加东北虎保护活动,他媳妇给他起了个“刘发疯”的外号。

    他媳妇对他说:“你看你是不是疯了,别人去抓蛤蟆能卖两三千元。你干啥不整呢?”

    他回答说:“我从小就热爱大自然,喜欢保护野生动物。我就是看不惯那种破坏森林和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

    老刘不仅加入了东北虎清套志愿者队伍,为外来志愿者当向导,还加入了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发起的保护地友好体系行动。该体系致力于在自然保护地周边社区推广保护地友好产品生产,并为产品搭建完整的产业链,帮助社区经济增收,缓解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有效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捍卫国家生态安全底线。

    老刘以他儿子的名义为该体系筹集了两万元保护资金,让“90后”儿子刘慧成为保护地友好体系的“股东”。通过这种方式,他将儿子拉进保护东北虎小分队,大家称他们俩为保护东北虎的“父子兵”。

    平时,刘民才具体从事清套、安装红外照相机(为拍摄虎豹等野生动物的活动)。红外相机一个月拿回一次,把储存卡和电池换下去,将图片拷贝出来,为科学家提供基础数据,然后再把相机安装在指定区域。

    刘民才说,有些动物,比如黑熊和野猪有时会拱相机,所以必须装结实了。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在该地区频繁出现。和老刘一样,这里生活的人们也积极投入到保护东北虎栖息地的行动中。他们中间,有公务员,有教师,有私营企业主,也有农民。

    如今,家里人也理解他了。刘民才说:“人生短暂,活着干点儿自己喜欢的事最好不过了。我现在有东北虎野外调查向导+志愿者双重身份,大家还叫我东北虎调查专家,听了十分自豪。”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11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