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个边陲小镇青年的创业经(青春派)

2015年01月27日 03:19:54 来源: 人民网

腾冲鸵鸟庄园里的创业故事墙。

本报记者 张帆摄

“当时要是再迷糊几秒钟,我连人带摩托就掉进水库了。我水性可不好!”说起7年前在饲料公司打工的往事,李朝智还有几分余悸,也有些许自得。

30岁出头的李朝智身形瘦小、肤色黧黑,“40公斤的袋装饲料,别人一次扛一袋,我能扛两袋。”

李朝智是云南腾冲县中和镇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如今干的事远近闻名:鸵鸟养殖。他有一方200亩大的鸵鸟庄园,经营着鸵鸟养殖、蓝莓种植和特色餐饮,成群的鸵鸟出现在边陲小镇,俨然成为这里的一个观光点。

午饭时间,李朝智腰揣着点餐本,握着圆珠笔在南来北往的游客中间一路小跑,妻子尹云波一旁哄着襁褓里的孩子。

“创业最好从打工开始”

中和镇通往缅甸的密支那,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镇里的人习惯“走夷方”——出国务工,跑商贸。2003年,李朝智刚中专毕业就加盟一家饲料企业在云南的分公司,在昆明做饲料销售。一年后,又考进云南农大学习动物医学,一边读书一边继续打工。

“我跑销售跟别人有点不一样,2004年的那阵子我就骑摩托车跑市场,其他人坐中巴车,他肯定没我快吧。”李朝智说,他还有一个窍门:每次送货上门之后,他都要帮客户把猪圈、牛圈甚至鸭舍打扫一遍。

2005年初冬的一个午后,李朝智在昆明晋宁给客户送完货后,又赶往200公里外的客户家。多日奔波和连续2个多钟头的骑行,这个小个子竟然在摩托车上睡着了!一声闷响让李朝智打了个激灵,忍痛从地上爬起来一望,连人带摩托已摔在路边,而山路下面,是一座水库。

傍晚时分,一瘸一拐的李朝智还是坚持敲开了客户家的门。

这个“蛮拼”又有点机灵的“小个子”,销售业绩连续几年在公司里名列前茅,23岁就成为集团公司表彰的“岗位标兵”,月薪已近万元。

“打工很苦,但创业最好从打工开始,这能锻炼年轻人的市场嗅觉。”李朝智说,“同时还能练出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

“养鸵鸟不能有鸵鸟心态”

2006年年底,李朝智在昆明一家养殖场见到一群非洲鸵鸟,一下子就被这个漂亮的生物迷住了。

听说国内不少地方都在做鸵鸟养殖,养殖一年就可出栏,李朝智没有多想,一星期后,就与对方签了购销合同。随后在腾冲租了地,从昆明引进了40只小鸵鸟和5只种鸵鸟,李朝智先让家人打理,2007年干脆从昆明辞职,回家当起了“鸵鸟哥”。

“2007年底,第一批出栏了22只商品鸵鸟,在腾冲没几个人见过这种稀奇动物,没两天就卖光了。”尹云波说,很多人宰杀鸵鸟吃,尝鲜,每只鸵鸟当时都卖到了四五千元。

初尝胜果,李朝智难掩激动,借了25万元,很快把养殖场扩大到35亩,2008年底,近80只商品鸵鸟出栏。等待着顾客盈门的李朝智却发现这一次竟无人上门!

“做鸵鸟这一行是很有门道的,当年入行没管这么多,只是觉得有吸引力,一竿子就扎进去。”李朝智说。

没人上门,李朝智就把鸵鸟宰杀后分割,跑遍了腾冲、梁河、瑞丽等周边特色餐馆推销鸵鸟肉,2009年春节前后跑了两个月,总共只有3家餐馆采买,每家也不过买十来斤。

销售遭挫,前后又借债30多万元,李朝智一度想关门了事。朋友的一句话让他猛醒,“刚入行,门都没摸着,怎能放弃?遇到难事,可不能有‘鸵鸟心态’哦。”

鸵鸟肉既然卖不动,那不如自产自销,李朝智转念做鸵鸟的特色餐饮,决心一定,李朝智立即着手,并确定当年5月9日为鸵鸟餐馆开张之日。

忙活了近半年,万事俱备,就在开业的前一晚,联系好的大厨来电说,之前没有做过鸵鸟肉,担心砸了招牌,明天不来了!

“食材备好了,请柬也发了,厨师不来,撞墙的心都有!”李朝智说。连夜赶去厨师家,好说歹劝,谈到深夜,厨师总算答应先做一段时间。第二天,只有10张餐桌的鸵鸟餐厅开业了。

餐厅是开业了,但厨师的隐患让经营显得踉踉跄跄。李朝智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一致决定——送老父亲,中和镇一位有名的木匠到昆明学厨艺。

“送老爹上昆明那天,特地给他置办了一套新西服,就像当年他送我去昆明上学一样。老爹是班里年纪最大的,却是学得最棒的!”李朝智说,家人始终是他事业最坚实的后盾。

一边运营鸵鸟餐厅,李朝智又先后赴青岛学种蔬菜、到昆明引种蓝莓,用观光农业来丰富鸵鸟庄园的内容。在石家庄和当地鸵鸟养殖大户一番切磋后,李朝智总算摸清了从种鸟抚育到产品开发的门道:就是只能做这一产业链中的某一环,从头到尾的包揽行不通。

“心要热,头脑要冷静”

种鸟、饲料、防疫、租地、人工,钱每天像水一样流走。创业之初,除了家庭的帮助,李朝智四处借贷,维持经营。

2009年下半年的一天,鸵鸟庄园来了一位中年客人,客人在庄园里四处转悠,然后不住地向李朝智了解各种问题。临走的时候,问及李朝智有什么困难,虽然不知道对方的身份,李朝智还是回答说,还贷压力比较大。客人告诉李朝智,政府正在推行支持大学生创业的“贷免付补”计划,由政府贴息,可以到县里有关部门咨询。

李朝智立马从网上了解政策信息,随后就赶到县城,很快就申请到9万元的创业贷款。“在县里办事时,我才发现,提醒我的那位客人就是县社保局当时的副局长尚兴汝。”李朝智说。

尚兴汝考察李朝智已有一段时间了。“我跟李朝智并不熟悉,但我看到这小伙子很精干,也有担当。我每次去农庄的时候,他都在做事,不像一般老板指手划脚,这样的年轻人应该扶持一下。”

在获得创业贷款后,李朝智的事业稳稳地上了一个台阶,夫妇俩又创办了丰绘农牧开发公司,申领了小微企业贷款200多万元。几年经营,鸵鸟养殖、特色餐饮、观光农业已有模有样,餐饮、鸵鸟农庄2013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00多万元。

“创业之初,年轻人头脑总是很热,想四处开拓,这时头脑得冷静,不要忙于贷款,免得过早就背上沉重的包袱。” 李朝智说。

一个边陲小镇青年的创业经(青春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23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