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全媒头条:2015年反腐“任务清单”六大看点

2015年01月29日 21:33: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张晓松)2015年,反腐剑指何方?

    新华社29日受权播发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列出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清单”,其中有六大看点尤为值得关注。

    看点一:巡视剑指中管国企

    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业”,把自身混同于“老板”,今后,这样的国企负责人日子恐怕不好过了。

    中央巡视,这把反腐“利剑”直指中管国企。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对一批中管企业进行了专项巡视,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国企“蛀虫”,也印证了中央对国企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基本判断——一些企业和个别领导人员“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问题突出,腐败蔓延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有的国有企业之所以出现严重腐败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主要负责人党的观念淡漠,主体责任缺失,‘第一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缺位。”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近日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说。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推动国企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体责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预计,强化国企反腐将形成“新常态”。

    看点二:中央纪委再增8个纪检组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向着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迈出新的步伐。这不仅体现在巡视全覆盖上,还体现在派驻全覆盖上。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完成对保留的44家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实现对142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

    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的覆盖面一度还不到一半。为填补监督上的空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2014年底,这项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办、全国政协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

    “这7家单位都是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说,这样的核心部门都设纪检组了,还有什么部门有理由拒绝监督。

    可以预见,下一步,中央纪委监督执纪的触角必将坚定而稳健地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延伸,最终实现全覆盖。同时,省一级纪委势必以中央为表率,照方抓药,直至党内监督无死角、无空白、无例外。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党组会议 部署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各省(区、市)纪委召开全会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18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