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动车司机薛军:四种驾照见证“中国速度”

2015年02月03日 17:40:29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特稿(记者 李文亮)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动车和高铁,铁路的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47岁的济南铁路局动车司机薛军,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在铁路工作的30年间,他驾驶过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噪声如雷的内燃机车、时速二三百公里的高铁动车,安全行驶247万公里。他珍藏的四种(五本)火车驾照,更是“中国速度”的真实见证。

  最早在蒸汽机车上做司炉

  薛军的第一本驾照填发于1987年9月,上面记录了他从锅炉司炉人员到副司机的成长过程。“准确地说那时的驾驶证是一本钳工合格证,因为考司炉、副司机,钳工都要达到一定等级”,薛军介绍说。

  这个生长在铁路边上“老司机”是伴着火车的汽笛声长大的。由于外祖父是铁路职工,家离铁路又近,薛军从小就对火车司机充满了羡慕。1985年12月,年仅17岁的薛军如愿以偿,通过社会招工进了铁路局。

  经过培训,1987年,薛军定职司炉工,工资每月56元,看着父母工作了40多年,工资才40多元,薛军心里挺自豪,但很快,他就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辛苦。

  那时的火车是蒸汽机车,正向牵引能力为3200吨,需要三个人开,正、副司机负责开车,司炉工负责铲煤烧煤,三人要讲好配合。冒着黑烟的蒸汽机车工作环境特别差,司炉每隔几秒就要铲一次煤,一天下来薛军总是脸上、身上都是黑的,大家都说他“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路边捡碳的”。由于工作的地方就在锅炉旁,薛军经常要忍受高温烘烤,条件极其艰苦,守着炉子却连个烧水的地方都没有,薛军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调到新上的内燃机车班组。

  1989年,机会来了,经过努力,薛军考上了副司机,被调到内燃机车。工作环境变得明亮干净起来,有了炉子可以烧水、热饭,炎热的夏天还有了风扇,但火车运行起来时巨大的噪音震动,依然是个不小的困扰。

  开上动车感觉像开大奔

  薛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司机是在1992年。那年5月6日,薛军拿到了第二本驾驶证--客运内燃机车驾驶证。

  蒸汽机车“下岗”后,取而代之的是内燃机车。薛军先后驾驶过东风4、东风4D、东风11型机车,这一干就是14年。期间,他的工资逐步涨到3000元,1996年还分到一套55.5平米的住房。

  2006年,薛军迎来第三次考试--电力机车的“驾照”。电力机车的驾照比之前的驾照更难考,除了理论考试《技规》、《行规》等五规,以及机车构造理论知识、故障应急处理能力等必须达到90分以外,实作考试也相当重要。机车检查、外线操纵,一点小小疏忽都不能有。薛军说,电力机车的环境更加现代化:“韶山9型电力机车功率达到5400N,司机室里还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电暖气、空调等设施,冬暖夏凉。机组实行双班单人驾驶,这条件比起以前真是好太多了。

  改变的脚步没有停歇,中国铁路的发展日新月异,转眼就来到了高铁时代。2008年,他考取了第四本驾照--动车组驾驶证。

  动车司机的选拔考试要求十分严格,据了解,目前济南铁路局4700多名机乘人员中,高铁动车司机只有198人(包括备勤),像薛军一样,开过几代机车的司机数量更少。这是因为,《动车组司机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动车司机选拔必须是担任司机职务两年以上,并安全乘务10万公里以上的现职电力机车司机,这一规定提高了动车司机的准入“门槛”。

  2008年,从选拔到数次考试、面试、实习,一年多的时间,薛军都在紧张地备战选拔考试。他回忆说,动车考试不是只有理论和实作,还增加了逻辑考试、微机考试、职业适应性测试,其中适应性测试包括心理测试和视野测试,只有全部通过这些考试,才取得铁道部颁发的A类机车驾驶证,准予驾驶内燃、电力机车及动车组。薛军说,有了A类驾照,并非意味着就可以驾驶高铁了,还有最后一关--经过铁道部面试培训,达到一定的安全行驶里程。经过三年准备和考试,2011年,薛军顺利拿到了来之不易的准驾时速300——350公里的动车驾驶证。

  有了动车驾驶证,薛军终于圆了自己开动车的梦想。在动车组一流的驾驶室里,穿着洁白的制服,操作着电脑仪盘,感觉开动车就像开豪华大奔一样,很自豪、很开心。

  火车是另一个移动的家

  薛军来到机务段,穿过铁路,准备去派班室。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薛军说,高速飞驰的列车上,最重要的是安全,只要坐进驾驶室就不敢有半点的马虎。

  司机室不足5平方米,一旦行驶,乘务人员会从外面反锁。“驾驶过程中,要全神贯注,不仅要时刻注意列车操纵台上的信号、仪表,紧盯线路前方的信号,还要不间断瞭望,观察隧道、桥梁、涵洞或转弯时的路况,调整车速。”薛军介绍说,自己总结了一套标准化作业流程,每一个手势、每一次呼唤、每一道程序,都要做到位。由于是一个人驾驶,中间停车时间极短,薛军说,自己一般在上班的前一晚就非常注意饮食,防止吃坏了肚子,出车前更不敢多喝水,因为行车期间基本不能上厕所。

  同列车上所有的同事一样,火车司机没有“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薛军一般隔五六天才能轮休一天。因为交车时间不固定,有时天不亮就要出发,有时又要半夜归来。眼下春运马上来了,这仅有的一天假期也没了。工作三十年,薛军已记不清有多少时光是在这个晃动着的车头里度过的。“家肯定是顾不上了,好在妻子很支持,几乎承担了全部家务。有时父母孩子生病也瞒着我,生怕影响我开车。家人这么支持,更要全心全意开好车。”薛军说。

成绵乐客专首发动车司机 一人掌控上百开关

“中国动车第一司机”李刚:享受“贴地飞行”的快感

专题: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7454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