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浙江首次发布全省域“手绘”文化地图

2015年02月04日 17:33: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4日电(记者段菁菁)奉化布龙、宁波天一阁、嘉兴粽子……这些颇具浙江特色的文化元素都将以“手绘”的形象生动呈现在地图上。记者4日从浙江省文化厅获悉,浙江首次发布手绘的全省域文化地图,地图几乎网罗了浙江各地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地标、文化景观、历史文化名人、文化旅游景点。

    据了解,这张文化地图共分10个类别、155项标志性要素,涵盖了昆曲、古琴艺术、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皮影戏等世界“非遗”,鲁迅故里、西溪湿地、西塘、南浔等风景名胜,良渚遗址、上山遗址、天一阁、文澜阁等国家级文保单位,杭剧、甬剧、绍剧、越剧、婺剧等地方剧种,以及浙江大学、中国美院、西泠印社等世界知名文化机构。

    此外,王羲之挥墨的兰亭、王阳明出生的瑞云楼、黄宗羲讲学的黄梨洲纪念馆等历史名人踪迹也都一目了然地呈现在地图上。

    “由于地图是手绘的,所以里面的图标经过了多次修改。”制作地图的负责人邢晓飞说,为了能生动形象地表现各类文化要素,这张地图从制作到公开,整整花了1年的时间。“155项标志性要素,每一项都有故事,每一项可以写成一本书。”

    据悉,该手绘地图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编制出版,纸质版将率先免费投放到机场、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供翻阅,不久还将推出丝绸版和电子版。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25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