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飞机从他们头顶划过去——台湾复兴航空飞机坠河现场直击

2015年02月04日 20:19:51 来源: 新华网

    这是2月4日一辆汽车上行车记录仪拍摄到的台湾复兴航空客机从高架桥上空坠落的画面(拼版图片)。新华社发

    新华网台北2月4日电(记者曹典 李寒芳)天色渐暗,河水湍流刺骨,台北市南港基隆河畔,来不及悲伤,笼罩着紧张的气氛。

    4日近11时,台湾复兴航空一架从台北飞往金门的ATR-72班机在台北市南港失联并坠河,机上共有58名人员,截至目前罹难人数已逾20人。

    4日中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基隆河一带,一路上看到不少记者扛着摄影、摄像机向飞机坠河处奔跑,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燃油味道。靠近河边的位置已围上警戒线,路边停放着成排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车,多名穿着潜水服的搜救人员带着氧气瓶向河边跑去。

    记者看到,飞机整个机头都已没入河中,只有一小部分露出水面,靠近机舱出口的位置围满了救援人员和救援船只。两位刚刚被救上岸的乘客被担架抬到岸边,急救人员冲上去为他们做心肺复苏抢救。

2月4日,一名救援人员在查看失事飞机机舱。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现场的救援人员神色凝重,不少人衣服上布满机油。消防局救灾大队的抢救部署板上,实时更新着被救出人员的最新数字。

    “机头栽到河里面,机身变形,机舱已经进水,行李箱和座椅很多掉下来,每次只能有一两个人进去救援,所以速度非常缓慢。”指挥现场救援的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长吴俊鸿说,有一些乘客从上游漂到了下游,生还情况不乐观。

    在距离事发地不远的马路边,停放着一辆出租车,前挡风玻璃粉碎脱落,发动机盖也被掀起。该出租车车队负责人张妙寿告诉记者,这辆出租车原本在高架桥上由东向西行驶,突然被坠河飞机的机翼扫到,当时车上除司机外,还有一名女乘客,两人都被送医,司机伤势较重。

    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邱先生告诉记者,10时50分左右,正在和朋友喝酒的他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开始以为是车祸,没有去管。后来闻到很重的油烟味,又看到有些人往河边跑,说是飞机。”

    跟着跑到河边的他看到有6个人已自行从飞机中出来,站在露在水面外的机舱上呼救,之后陆续有救援赶来。

    邱先生说,一名在旁边高楼顶上施工的水电工告诉他,他们最先看到飞机坠河,“飞机从他们头顶划过去”,惊吓之余他们赶紧打电话报警。

2月4日,工作人员在复兴航空班机坠河现场进行救援。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据介绍,被救出的机上人员分别被送往8家医院救治。在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的急诊部外,有大批记者蹲守。该院副院长洪士奇介绍,医院共收治了6名机上人员,其中1人送来时就已没有生命体征,另外5人正在紧急救治,其中包括一名黄姓大陆游客。该名游客为大陆赴台个人游游客,约40岁,现在在加护病房,仍没脱离生命危险。

    到目前为止,仍未知该班机上大陆游客的详情。另一家收治了7名机上人员的医院介绍,送来的伤者中大部分都有颜面及肢体撕裂伤和骨折,有部分到院前已无生命迹象。

    今天恰逢台北降温,许多搜救人员已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随着暮色渐重,已知还有乘客漂流到下游,生死不明,人们的心揪到了一起。

    “有一个人没有找到,我们都不会放弃。”一位冻得嘴唇发紫的现场搜救人员对记者说,即将用来把机头从河中吊起的吊车已抵达现场,希望仍有奇迹。

 

台湾复兴航空一架班机坠河

台湾复兴航空同一机型时隔半年再次坠机

复兴航空坠河班机“黑匣子”已找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25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