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乘务员双班倒 临客服务“不打折”

2015年02月09日 02:32:08 来源: 新京报

昨日上午8时许,K4203次临客,列车长李海港叮嘱维修人员修理难开的门。

工作人员将软卧上铺收起,让旅客坐着更舒适。为了保证容客量,K4203次临客将卧铺改成座席。

一名乘务员在整理旅客的行李,防止掉下。

乡愁是张难买的车票。佳节前,一趟趟临客列车助力游子们的回家之路。

每年春运,北京铁路局都会以富余车辆补充,或从客流量宽松的铁路局借车,增开临客。为保证旅途舒适,北京铁路局还会从其他车务段抽调乘务人员,随车服务。

K4203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开往赣州,它与许多临时旅客列车一样,悄然出现在了2015年春运的列车时刻表里。前日,记者踏上该趟列车,体验临客“服务不打折”的旅程。

接车

全车大扫除 地面见本色

2月7日19时30分,由天津客运段列车员组成的“赣州临客三组”集合完毕,从天津站搭便车到北京西站,准备接班由东莞到达的K4204次列车。

晚上23时50分,待所有乘客下车后,记者进入车厢。此时,北京西站等待的清洁人员开始进入车厢打扫,乘务员则清点自己所负责车厢的卧具、渡板、簸箕等物品,还要逐一检查车门、车窗,确保关闭严实。

“看看灭火器看看门,所有设备都要检查。”天津客运段津哈车队车队长沈艳峰挨节车厢走过,查查这里看看那里,每个卫生间都要开门检查有无污水。“洗漱间、茶水间要求看不到杂物,风挡处扫完后再拖一拖。”从业已22年的沈艳峰对卫生要求极高,地上一个瓜子皮也逃不过她的眼睛。

这趟列车将在第二天改为K4203次临客,于凌晨5点45分发往赣州。

据12306官网显示,2月4日至17日,北京西至赣州间加开K4203次列车。沈艳峰介绍,K4203次列车共有18节车厢,其中3节车厢为普通硬座,为了保证容客量,其余车厢则由卧铺改座位,“像硬卧车厢,卧铺卖4张硬座票,软卧卧铺卖3张,上面的铺放行李。”

“正式运营前,我们所有工作人员用了3天时间,把车厢内好好洗了一遍。”沈艳峰称,临客列车与正班列车的要求一样,地面要见本色,洗漱间要见光亮。“我们清洁人员在擦完桌子和地板后,还会蹲下仔细清理地面,有时地上粘着口香糖,要一点点抠干净。”

入库

检修查隐患 餐车备食材

昨日凌晨1时12分,K4203次列车从车站开往车库。这时候,车内卫生已基本清洁完毕。

沈艳峰介绍,这趟列车到达赣州后,将空车驶往东莞,再由东莞返回北京,全程共66个小时。列车上,除9名餐车人员外,共有40名列车员,他们在往返旅途中分为甲、乙两班,每班20人,每8小时换一次班。

凌晨1时30分,车辆入库。库点工作人员对列车进行检修,查看列车有无隐患。负责给发电车上油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工作,确保列车运行时的电力供应。

此时,列车最后一节车厢改为“宿营车”,车上留7名列车员看车,其余的工作人员到“宿营车”内休息。

沈艳峰习惯称车上的年轻人为“孩子们”。作为队长,她在叮嘱完每个孩子的工作后,便回到餐车,打算连夜工作。“我得看哪些地方坏了需要修,好陪着他们。”沈艳峰说,即使车上没有乘客,也需要有人看着,随时在车里转悠,确保安全。

不能休息的还有餐车厨房内的林师傅。由于条件有限,这趟临客上做饭靠烧煤,林师傅需要提前烧好炉火与锅炉,在列车运行过程中还要保证炉火不灭,从而使餐车可以24小时开放,旅客随时去,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

要做的不只这些,林师傅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他一般会利用发车前的时间蒸好米饭,并将蔬菜切好分类,“像这些鸡腿和肉,在前一天晚上就卤好炖好。”

准备

列车再洗澡 车厢重检查

凌晨4时整,距发车还有1小时45分。所有列车员起床,再次对车厢进行检查,并熟悉每个站点的到达与发车时间。与此同时,列车从车库内驶出,前往站台。

在此之前,其实还有一道工序。为了给乘客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列车在出发前还要再“洗澡”。这一次,列车到达洗刷所,进入自动清洗机内,通过机器的高压喷水系统对列车车身进行冲洗。厨房的工作人员则进行接车后的第二轮卫生清洁,把桌子再擦一遍,将面汤与稀饭也熬上。

列车到达站台后,列车长李海港下车与站外人员进行沟通,对客流情况进行预判。铁路公安民警也从北京西站上车,即将开始的行程中,他们将担负维护车内安全秩序的任务。

王师傅负责本次列车的检车工作。这位已随车十多年的“老师傅”本来正在休病假,得知临客人手不够,他立马赶回来帮忙。

昨日开车前,有一节车厢的门有些下沉,王师傅拿起扳手,随手敲了两下,门应声恢复正常,“车厢内哪儿坏了修哪儿,随坏随修。”

“最忙的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春运活儿比较多。”每天不断往返各个车厢,王师傅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但他坚持在开车前,细心查看每节车厢的水龙头是否好用、灭火器是否完好。

出发

乘务双班倒 巡视不间断

凌晨5时11分,工作人员打开车门,放下渡板,乘客开始陆续上车。

此时列车员为甲、乙双班作业。每节车厢有两名乘务员,其中一人负责在车门外验票,帮旅客拿行李,另一人则在车内引导乘客,告诉大家座位在哪儿,行李放在什么位置。

列车长李海港来到旅客进站处的楼梯口,指导乘客几号车厢该往哪儿走。按照老规矩,待所有乘客上车后,他再最后一个踏上列车。

列车准时出发,乘务员走进车厢,对每位乘客进行登记。“了解每位乘客到哪儿下车,以便我们到站能提醒,要是有老弱乘客,我们也能多留意。”负责5号车厢乘务的张泽露说。

张研和张泽露一同负责5号车厢的乘务,前一晚负责看车的她已连续工作近12小时,她要等到吃过早饭后,才可以去休息。

“这趟车和平时不一样,因为是卧铺改座位,视线不如硬座的好,车内小孩又多,需要不停地走走看看。”对于白班夜班来回倒的生活,张研说,曾经最累的时候,腿已经不听使唤。换班后根本不想吃饭,只想快点躺下。

早晨8时,阳光透过车窗洒入车厢,新的一班乘务员接班,列车继续南下。在赣州至东莞空车行驶的过程中,列车员需再次打扫好车内卫生,从东莞迎接新的乘客回京。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乘务员双班倒 临客服务“不打折”乘务员双班倒 临客服务“不打折”乘务员双班倒 临客服务“不打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71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