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甘肃岷县:新能源让灾区重建更加“温暖”

2015年02月10日 10:07:56 来源: 新华网

(行进中国·新春走基层)甘肃岷县:新能源让灾区重建更加“温暖”

    新华网兰州2月10日电(记者郭刚、程楠)白墙青瓦,朱门明窗。在一片以冬季黄土高原为背景的苍茫中,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新居“闪烁”而出,清新有加,给这里原本的单调与冷寂带来了色彩与生机。

    这里是地处大山深处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梅川镇永光村——在2013年7月22日发生的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中,几乎被地震夷为平地的地方。

    岁月更迭,万物更新。一年多之后,永光村170个灾后重建户的新居不仅全部竣工,实现“从死灰中更生”的壮举,而且灾区群众还用上了新能源,其中碳纤维电热炕更是实现全村全覆盖。

    山风呼啸,雪后气温骤降。寒冬腊月,山中温度已降至零下十几度。行走在海拔2600多米的永光村,高寒阴湿山区的凛冽之气,逼人而栗。

    然而,当记者走进永光村村民宋启明的新家时,一股暖流骤然而至,让人顿感如沐春风。墙上的温度表显示,室内温度为23摄氏度。

    “我家安装了碳纤维电热炕、电地暖等新能源,太暖和了,同时还很卫生、干净,和城里人没啥区别。”坐在新沙发上品茶的宋启明心满意足,“这比往年烧炭取暖方便多了。比较下来,一个冬天还能节省500块钱左右。”

    温暖之中,宋启明的妻子黄辛芳在厨房里正忙着备办腊肉、腊肠等年货。对于2014年春节还在帐篷里过年的她来讲,一年的操劳让她和家人实现了“新居梦”。

    “我们家像村里的乡亲们一样,去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灾后盖房上。”黄辛芳说,“现在新房住上了,是切切实实地实现‘家园梦’。用上新能源,是我一辈子都不敢想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在灾后重建中,当地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历史机遇,在确保2014年入冬前灾区群众住房重建全部竣工、搬入新居的同时,大力推广新型取暖材料,使灾后新农村呈现出新活力和新亮点。

    “我们在全县27个集中安置点积极推广新型节能炉具和碳纤维电地暖、电热炕、水暖床等节能炕床,彻底改变灾区群众以往的取暖方式。”岷县民政局副局长成琳介绍,尤其是对梅川镇永光村、永星村、车路村和禾驮乡拉路村、随固村等5个重灾村的1785户群众,采取一次性帮扶的方式,实现全覆盖“温暖”救助。

    目前,由岷县政府推广运用的新型能源,正在温暖数以万计的灾后重建户。

    “我们力推新能源的目的,就是要灾区群众真正过上卫生、环保、安全、节能的新生活,开启我们新农村新能源运用的新时代,不断向建设美丽乡村迈进。”成琳说。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31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