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共国际宣传片为何这么红

2015年02月10日 13:43:2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对外宣传片《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推出一年后再度在网上走红,引来诸多点赞。从8日17时到23时,该片在优酷网上的点击量已达到75万,评论条数达到1万多条。该宣传片在对中国做出每个人都有不同梦想的定义后,将视角转移到普通人身上,将农民、工人、个体户等群体的梦想一一道出。不长的旁白中,“梦想”这个词汇出现了6次。

  这几天,无论是打开社交网络的朋友圈,还是打开新闻媒体的终端,满满的都是这个对外宣传片在“刷屏”。如果单看该宣传片题目,或许你会以为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主流媒体的宣传作品,可是,如果我们点下播放按钮,就会慢慢发现,这个宣传片是那样地与众不同。

  这个宣传视频,无论是从构思上,还是在画面选择与文字编辑上,都可谓突破了传统媒体的传统思维和传统路数。虽然到现在为止,几乎没有人了解或知晓制作单位“复兴路上工作室”到底是什么来路,但这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视频在道出了你我他的梦想、拍出了一些老百姓最想看到的画面、说出了一个执政党最朴素的执政目标之后,得到了无数网友的认可,并取得了很好的民意反馈。我想,这才正是该视频走红的原因所在。

  从构思上讲,从开始到最后,这个视频都没有传统宣传作品中的“穿鞋戴帽”,没有过多的政治理论,也没有华丽的词藻,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普通老百姓的梦想。明年有个好收成、找个漂亮的媳妇、多一点养老金、开个小饭馆……应该说,这都不是大意义上的中国梦,但是,细细一想又感觉,这些个人梦共同构成了中国梦——没有这些个人梦想的实现,又哪来宏大叙事中的中国梦?而且,在老百姓地方口音很重的梦想表达中,你真能感觉到这视频的接地气之处,甚至感觉“扎到了泥土里”。

  这个视频没有过于精美的画面,没有专门PS出满屏幕的蓝天白云,取而代之的是当下中国的问题描述:雾霾、农村小学的土操场、拥挤的地铁、戴着草帽的老农民、找不到媳妇的光头屌丝、步履蹒跚的老者、仍然是稀罕物的黄色校车、卑微的调酒师与送花小丑……事实上,整个中国社会正是由这样的不同职业者组成的。对比之下,一闪而过的领导人镜头,却显得有些笔墨稍淡了。

  在情怀上,该宣传片没有对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华丽成绩的自我表扬,有的是对“发展不平衡”、“存在无数挑战”的反思与共勉。如此带有辩证思维的宣传方式,让之前神一样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等官场词汇,似乎失去了永远正确的标准。而这样的宣传方式,才更能体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切实改进文风”、“力戒空话、套话”的相关精神。

  应该说,对外宣传片《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以一种新的文风、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方式与新的语言系统,给当下的主流宣传工作吹来了一股新风。这股新风,是老百姓和6亿网友更愿意看到的新风。相信也只有这样的新风,才能让更多的党员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干实事,才能从细微工作中去帮助每一个人实现个人梦,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中国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2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