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探秘高铁安全运行的“定海神针”

2015年02月11日 11:06:43 来源: 新华网

 探秘高铁安全运行的“定海神针”

——记中国通号列控技术创新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樊曦、齐中熙)列车控制系统,是除轨道、动车之外,高铁最关键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被称为决定高铁运行安全的“定海神针”。记者近日走入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探寻高铁“陆地飞行”之谜。

    C3:高铁间隔最短只有3分钟

    “列控系统是运用信号技术控制列车,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指挥着列车的一举一动。”在世界最大的C3实验室,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

    C3全称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它应用无线传输方式控制列车运行,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铁列控系统之一。

    在列控系统中有两个关键设备:一个在地面,一个在车上。地面的叫无线闭塞中心系统(RBC),指挥列车该走时候走,该停时候停;车上设备叫列车超速防护系统(ATP),连续不间断地对列车实行速度监督,实现超速防护。

    “C3完全满足高速列车最高时速350公里以上、最小运行间隔3分钟的运营要求。”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亮说,我国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通信信号系统92%以上由中国通号提供系统集成、设备供货和安装调试。

    “每天上千列高铁列车,在上万公里高铁线路上安全高效运行,就是列控技术安全质量的佐证。”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主管科技研发的副总经理周炜说。

    自主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伴随中国铁路的发展,我们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和完全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混合模式,最终实现了列控系统技术和装备的‘中国创造’。”周炜说。

    2007年,中国通号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开始C3攻关,吸引国际一流企业加入,“以我为主,联合开发,同场竞技”,随后又利用武广高铁“实战练兵”,逐步实现“弯道超车”。

    2012年,RBC和ATP两大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工作取得突破:技术的先进性、安全性达到了对国外高铁列控系统和装备进行替代的水平。

    “去年下半年,自主化的C3列控系统已通过国际标准安全认证,达到国际信号安全标准最高等级。”周炜说。

    “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飞奔时,通过C3系统自动控制,确保列车不超速,前后两个列车始终保持安全距离。”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公司C3自主化攻关组技术负责人江明说。

    占领未来技术的制高点

    “通过多年的研发创新,我们已拥有C0级至C3级控车核心技术体系,广泛运用于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列车。目前正在研究下一代的C4技术。”周志亮说,过去3年,中国通号年均科技投入七八亿元。

    在周志亮看来,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是轨道交通技术发展的方向。未来,中国通号将沿着轨道交通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继续发展。同时,致力于电力电气化、有轨电车、信息工程、海外业务的开拓、构建“上下延伸、关联拓展、产业协同”7大业务板块体系,成为以轨道交通业务为主,相关多元业务综合发展的国际化集团。

    除了依托国内市场,中国通号也将拿着“自己的技术”开拓海外市场。目前,中国通号已加入中国铁路总公司进军海外的产业联盟,在巩固阿根廷、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埃塞俄比亚、越南、安哥拉等国家市场的基础上,正在逐步向中东、亚太、美洲、非洲和欧洲进军。

    “我们拥有先进的技术,富有竞争力的产品性价比,以及全球最长高铁线路的应用实践和案例库。对于开拓海外,我们很有信心。”周志亮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3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