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网事:“旧瓶装新酒” 政府如何克服“互联网不适症”?

2015年02月11日 14:28: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叶锋)“人人快递”被叫停,“余额宝”曾遭遇“红灯”,互联网“专车”引起轩然大波……随着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渗透日益深入全面,各种利益博弈加剧,互联网创新模式和现有法律法规的矛盾显现。

    透过争议,也能看出有些政府部门对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科技快速变化的种种“不适症”。既要完善监管,又要保护创新,同时又要防止利益作祟——随着互联网业态的风起云涌,政府面临的新挑战将越来越多。

    “依法监管”,还是遏制创新?

    近段时间,“专车”服务的兴起成为互联网领域又一备受关注的新兴业态。借助互联网,“专车”服务瞬间消除了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在便利性、差别化乃至价格等方面呈现出普通出租车难以企及的优势,几乎对后者形成“秒杀”态势。一些租车公司乘势大举进入互联网“专车”领域。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不具备运营资质的私家车借此揽客,一些不适用打车软件的消费者则面临进一步的“打车难”。对此,一些地方叫停“专车”服务。上海市有关负责人直言,互联网“专车”是未来发展方向,但是也必须依法合规。

    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互联网应用去年也曾有过类似遭遇。这款应用让人们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并得到相应报酬。不过,根据邮政法,从事快递业务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人人快递”因没有经营许可证,“自由快递员”也没有任何资质,因而在一些地方被依法叫停。

    此外,“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曾被规定“早晚高峰时段严禁出租车使用”,出租车的开车抢单甚至被一度叫停。支付宝、腾讯推出的虚拟信用卡产品以及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也曾被监管部门发文暂停。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政府部门依法叫停无可厚非。但一些创新企业遭遇的“市场叫好、政府叫停”的情况,也常引发“遏制创新”之忧。

    从Uber到人人快递顺风车经济的窘境

    “宝宝”收益整体偏低 余额宝收益春节前难“破5”

    上海交通委回应专车听证申请:欢迎在法律框架下讨论问题

   1 2 3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33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