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项巡视有多猛?

2015年02月12日 00:30:19 来源: 新华网

图表:中央巡视组带火的那些词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翟永冠、张晓松、梁建强)“中央巡视组要增强力量、提高频次、扩大范围,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吹响了全面开展专项巡视的“冲锋号”。专项巡视“打虎拍蝇”中呈现出什么特点?又有什么样的常用“战术”?取得了哪些实效?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及梳理。

    目标清晰、问题导向、倒溯追责

    中纪委公开通报显示,2014年,共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与此同时,各地的地方巡视组也对众多地方政府和部门进行了专项巡视。纵观这些专项巡视,三个方面的特点十分鲜明。

    专项巡视工作中,巡视的目标以及重点十分明确,不少巡视对象都有着共性特征。比如,2014年第三轮专项巡视工作中,央企成为“主战场”,13个巡视单位央企占据8席。

    2015年度,专项巡视的目标同样十分明确。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专项巡视工作,也体现了瞄准问题巡视,着力解决问题的特征。中纪委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专项巡视将着力精准发现、定点突破,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

    另外,专项巡视工作除了通报发现的具体问题之外,倒溯追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也成为一大特色。在2014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的反馈中,多达12个部门和单位被指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5年将“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深挖“利益链”、注重“回马枪”、强化“透明度”

    相关中央领导明确提出,下一阶段的巡视重点要转向专项巡视,更加机动灵活,要“巩固和深化专项巡视”。记者梳理发现,专项巡视工作中,战术选择十分灵活。

    ——深挖“利益链”。专项巡视中,“刨根问底”查利益链条关系成为一大特色。“利益输送”也成了通报的高频词。例如,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指出:“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部分被巡视单位存在“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情况,也在深挖“利益链”时被发现。

    ——注重“回马枪”。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有中央领导指出,“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而在专项巡视中,不少地方的专项巡视已经成为“强化震慑”的一大“利器”。

    ——强化“透明度”。专项巡视工作还在“透明化”“公开化”方面着力,提升了震慑效应。中纪委网站曾推出题为《近距离: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现场》的组图,诸多专项巡视场景首度公开。

    发现众多线索,巡视“成绩单”突出

    “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个别部门发生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在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的反馈中,一系列问题被通报。而“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的表述,也为进一步问责以及查处工作埋下了伏笔。

    这些巡视“成绩单”,也受到了公众的关注,以及对于进一步根据线索查处问题的期待。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专项巡视制度和常规巡视制度互相补充、支撑,体现了我们对现行的巡视制度掌握得更加成熟。

    “加强党的巡视工作,就是要监督各级党政官员严格依法办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认为,巡视工作的推行,实际上是想要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自上而下建立垂直的反腐败系统,彻底消除各个地方利益集团之间的纠葛,以查办大案要案的方式彰显执政党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决心和勇气。

    展望下一阶段的专项巡视工作,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指出:“对某一行业、某一企业、某一问题进行巡视,将会把一大批专业性强、带有行业特点、之前不易发现的腐败问题揭露出来,使巡视工作更加深入,反腐更加高效。”

  ·中央巡视组两年巡视12家央企 “链条式腐败”成共性问题

    在2013年和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行的五轮巡视中,每轮都安排了对央企的巡视,仅2014年就有14名央企高管落马。反腐高压之下,2014年全国超过70名国企高管落马。但这仍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链条层出不穷,触目惊心。【>>>详细

  ·“巡视清单”揭示“靠山吃山”等四类共性问题

    截至2月10日,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13份“巡视清单”已全部向社会公布。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看,通过利益输送损公肥私、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选拔任用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是这一轮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详细

  ·2015,中央巡视再“加码”

    2015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即将启动。在去年大幅提高巡视频率的基础上,今年首轮中央巡视进一步“加码”——提早启动,聚焦央企,问题导向,巡视单位数量翻番……一系列新特点、新动向,彰显了中央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的坚强决心。【>>>详细

  ·新华时评:全面从严治党 国企反腐没有例外

    2015年第一轮巡视指向26家央企绝非偶然。国有资产资源是全民的共同财富。仅凭这一点,国企反腐的弦就一刻也不能放松;中央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国企反腐决不能有盲区;中央已然明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国企也决不能例外。【>>>详细

  ·【图说】2014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都放了哪些"狠话"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7485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