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玉田包尖白菜“结亲”京津高档社区

2015年02月14日 02:26:43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崔丽

这几天,河北唐山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齐忙着在北京的呼家楼、逸园社区推销他的“慈玉”牌玉田包尖大白菜,拉来的3大卡车白菜已经见底。“我现在正在探索白菜进社区、直接和居民对接的模式,省下中间环节的利润直接让利居民,还稳定了菜农收入,效果好!”张金齐托着一棵自己基地产的白菜这样告诉记者。只见这棵白菜翠绿、油亮,叶脉细密,叶球直筒拧抱,比较独特的是菜体呈圆锥状、下大上小,顶部的叶片紧包在一起,这就是玉田包尖白菜。

从“玉菜”到“遇百财”

玉田县,被誉为“中国大白菜之乡”,玉田包尖白菜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独特的地质条件、清澈的水系、丰饶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成就了白菜的上乘品质。玉田包尖白菜具有帮薄、味甜、纤维少、水分含量少、耐贮运、不易抽薹等特点,享有“玉菜”之美誉。曾是上世纪80年代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主要消费的当家菜。在成功注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开始进入广州、深圳、香港等南方市场,备受南方市民的青睐,并获得“遇百财”的新名称,不仅在南方市场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而且产品价格上翻了几倍。

玉田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荣发介绍:“近年来,玉田县委、县政府实施了品牌化发展战略,玉田白菜的品牌化开发也带动了整个蔬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河北省、唐山市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化生产规程,并严格按技术规程要求进行生产,确保了包尖白菜的优良品质。为有效宣传包尖白菜,玉田先后参加并举办了众多推介活动,玉田包尖白菜的知名度不断上升。目前,全县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7500万公斤,年创产值4300万元,部分产品还远销加拿大、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白菜也要差异化

“老祖宗留下这么好的一棵白菜,我们一定得把它种好喽!合作社要把它按照‘白菜王’的定位去种植、经营。你看看,我们的白菜进社区,20块钱一棵卖得挺火!”张金齐很得意。他是一个爱琢磨、爱创新的人,不断为一棵普普通通的白菜注入科技元素。合作社的白菜精品园位于玉田县彩亭桥镇,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种植前,土地横、竖机耕两次,施用酵素生物肥料。种植后,定时定量供水,喷施富硒营养液,运用灭虫灯、粘虫版等除虫灭害。另外,所有环节责任到人,完全按标准进行管理,实现产品可追溯制。

白菜品质不断提升,如何定位市场、打开市场成了合作社思考的一个最大问题。张金齐说:“既然决定要做差异化的蔬菜了,市场定位一定要准。好酒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经过了,现在必须推出去,走中高端市场。”合作社将产品销售定位在北京、天津的中高端市场。为了推销包尖白菜,他们广泛参加全国各种展会,进入高档社区、馆所,让人们现场免费品尝,玉田包尖白菜的名气也一步步打响。几年来,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包尖白菜”走进了北京高校采购联盟,走进了北京、天津的高档社区,也走出国门,卖到了迪拜。“我们要通过精品园的试验示范,总结出这款营养菜的技术标准,如果说品牌打造出来了,需求量大了,我们会带动全玉田县的菜农,我负责培训,负责回收、负责销售,让玉田包尖白菜卖出好价钱!”张金齐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94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