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山端”到“云端”——记西安铁路局秦巴山区职工吴磊

2015年02月15日 09:07: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2月15日电(牛长玲、齐中熙)这是一个有关青春梦想的故事。

    1999年,18岁的吴磊应征入伍,驻守西藏日喀则,成了一名边防战士。2003年,22岁的吴磊转业从雪山脚下来到秦巴山区,守护我国重要入川通道——襄渝铁路,终日与两条钢轨为伴。通过刻苦自学,他把“云计算”带到了这个偏远山区。

    秦巴山区是全国最大的连片贫困地区,山高路远,条件艰苦。吴磊所在的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机械化维修车间负责襄渝铁路1000多公里的铁路线路集中维修任务,常年在40多个站点流动作业。哪里有病害就去哪里,被人们称为铁道线上的“吉普赛人”。

    初到山区,吴磊负责车间的文件传送工作。班组都在山里,他就一个山坳一个山坳地跑,坐火车、转汽车,等到文件送到,已经是“旧闻”了,总是挨领导批。于是,喜欢互联网技术的吴磊,第一次运用云技术设计出“文件传输”系统,设置安全保障,解决了工作中的难题。

    运用了一段时间,只有高中学历的吴磊发现云服务的不足。于是,他“斗胆”给当时的代理商“阿里云”写了自己的故事《阿里历险记》,从系统优化、页面设置、财务管理和人事管理四个方面,指出了系统存在的不足,阐述了解决的方案和对后期研发的建议。

    走在移动互联的最前沿,能够服务自己喜爱的工作,是青工吴磊的梦想。

    吴磊是个电脑迷。车间只有1台电脑。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使用电脑学习编程、网页制作等计算机技术,同龄的工友们都笑他是“养路工操着科学家的心”。单位领导发现吴磊是个好苗苗,看他有计算机特长,还专门为他配备了电脑,并买来专业书籍,希望有一天能学以致用。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亲自邀请吴磊参加“阿里云计算大会”、“2014年全球梦想家”、“云溪小镇联盟会议”等阿里举办的各种重要活动。

    2014年3月,王坚一行来到秦巴山区。在一条长达30公里的隧道里,吴磊打开手机,向王坚展示自己创建的“文件签收”系统。王坚当时心里有点“小紧张”:“在这么偏僻的山洞里,别说服务器不给力了,有时连3G信号都没有。”而吴磊良好的演示效果出乎他的意外。

    走在崎岖的山路,王坚更被普通铁路人坚守奉献的精神感动,被秦巴深处的“巴山精神”感动:“下一次一定要带上员工,感受一下铁路文化。”

    2014年12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举办《科技盛典——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作为特邀颁奖嘉宾,吴磊亲自为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王坚颁奖。

    在阿里云的年会上,王坚又亲自为吴磊颁发象征阿里最高荣誉的“飞天奖”。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研发的云计算会在秦巴深处的大山里得到运用,这让我明白一件事,真正改变世界的,不是那些看起来高科技的企业,也不是世界500强,而是那些普普通通的人。”

    在梦想的路上,吴磊还在前行,他还想将云服务运用到山区防洪减灾工作,还想将“北斗卫星导航传感系统”运用到铁路安全防控,让原本无法逾越的空间和时间被“云计算”轻松地化解……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37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