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在农村超市里的免费书苑

2015年02月17日 09:31: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17日电(记者王烁)冬季,本是农闲季节,可在河南省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的“微光书苑”中却是热闹非凡。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村民来到这里津津有味地翻阅各种书籍报刊。这里,正成为农民吸收文化知识的好去处。

    “知识改变命运,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微光书苑的墙上,这句话显得格外的显眼。

    书苑的主人李翠利,是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同时也是一个农家超市的经营者。2011年,李翠利在自己的超市中开设“微光书苑”。书苑内书籍的借阅不收费用,无需任何证件,无论老幼均可借阅,这是李翠利在书苑建立之初就定下的规矩。“我想尽我之力,做一点对乡亲们有益的事。”

    在李翠利的超市中,4000余册图书与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同被摆上货架。唯一不同的是,商品明码标价,等价交易,图书则是免费借阅。在“微光书苑”的一张桌子上,整齐地摆着9本借阅记录本。“创办书苑以来,借阅登记表上记录了从本村到邻村,从七旬老叟至3岁孩童的几千次借阅记录。”李翠利自豪地说。

    “农村超市”和“书苑”确实是一种奇妙的组合。谈起办“微光书苑”的初衷,李翠利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她说,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知道农村孩子看书不容易,而且农村孩子不接触健康的知识就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信息的影响。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才决定在自己的超市里办一个免费书屋。

    “你给孩子种下积极健康的文化种子,长出来的就是积极健康的苗,所以我想尽自己的努力,让知识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李翠利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努力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的文化发展。

    粮食养身,读书养心。如今“微光书苑”已经成为寒暑假里留守儿童的“书天堂”、茶余饭后老人们的“说书场”、年轻人发家致富的“资料库”、农村妇女科学育儿的“好帮手”。目前,“微光书苑”在周边地区发展合作了17家,已有藏书5万余册,受众7万余人。“我只要一放假就会来这里看书,我特别喜欢看故事书。”正在“微光书苑”看书的8岁娃娃李宇涵说。

    当记者问到2015年的计划时,李翠利脸上写满了希望,“我想继续发展合作店,将正能量和希望传递给更多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39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