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莫让返乡之旅变成“烦乡之旅”

2015年02月17日 14:42: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2月17日电(记者张勇、明星)羊年春节前夕,记者前往湖南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洞口、溆浦、永顺、龙山等县采访看到,由于返乡自驾车流骤增,很多乡村公路已经“车满为患”,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牌照的小车与当地车流、人流汇合,拥堵于狭窄的乡间小道。

    好端端的返乡之旅,为何成了添堵的“烦乡之旅”呢?

    湖南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每到春节,大量车辆和人员从省外回流乡间,汽笛喧哗,尘土飞扬,场面热闹。但是,近年来一些乡镇公路建设和管理相对滞后,回乡的车流更给“陈年老路”增添难以承受之重。

    年前跨入高铁、高速公路“两高”时代的湖南溆浦县,是一个“百万人口大县”,该县地处雪峰山区,乡镇公路等级低,高铁站所在的北斗溪乡还有8个村交通不便,两个村不通公路。溆浦县扶贫办主任米久旭说,该县还有460多公里的“公路通畅工程”没有完成。

    湖南洞口县高沙、黄桥两个10多万人口的大镇之间,有条20公里长的县级公路,10年前上级政府曾拨款改砂石路为柏油路,但现在路面又退化到砂石路水平,除了在尘土中颠簸的营运中巴外,当地车辆宁可绕道50公里高速公路往返。

    记者了解到,洞口县几个大镇都有几万人、上千台车辆回乡过年。黄桥镇党委副书记彭建军说,公路本身就欠账很多,村民又有赶场习俗,还习惯沿路盖房开店,这些都是过年堵车原因。他说,镇上已规划在各村建设专门的集贸市场,改变以路为市的局面,正在办理审批手续,而农民违规沿路盖房却难以制止。

    车主自律不强和缺乏交通规则意识,也是造成堵车的重要原因。在湘西龙山县、永顺县的多个集镇,记者看到挂着外地车牌的回乡车辆抢道、乱停乱放、随意掉头甚至逆向行驶的行为比比皆是,公路中间的双黄线在部分司机眼里形同虚设。很多人认为自己驾驶的是外省的车辆,当地的“电子警察”即便拍到违章行为,也不能怎么样。有村民看到堵车说,“土豪驾车回乡了。”话语中既有嘲讽,也有苦涩。

    城里回乡的车多了,体现出务工者生活水平提高,这是好事,但文明礼让、遵纪守法的意识不能丢。乡村堵车,同时反映出乡间公路建设、维护和管理滞后,高速公路的通畅掩盖不了回乡“最后一公里”的艰难。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40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