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哈尔滨环卫工:干的是脏活,留的是整洁

2015年02月20日 19:5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0日电(记者管建涛)大年初一清晨,欢庆新春的人们还没从除夕夜的激动中“苏醒”,哈尔滨环卫工娄汉星已经在街上打扫起来。

    老娄今年59岁,专门负责哈尔滨市南岗区鸿翔路丽顺街到赣水路段的保洁。同其他环卫工一样,一个手拉式垃圾桶,一把扫帚是他的标配装备。

    “这几天的垃圾主要是放鞭炮和礼花剩下的碎末子和壳子。”老娄一边扫堆,一边叹气,“现在好多鞭炮质量不好,这不,刚刚这家饭店放的鞭炮也就响了三分之二。”

    就在老娄打扫时,一些没有充分燃尽的鞭炮又响起来,时断时续。老娄赶紧招呼记者离远些,小心这些鞭炮二次燃放的厉害。

    借着这个空,老娄也直起腰和记者攀谈起来。

    “一天工作多久?”

    “我负责早七点到下午四点的街道保洁,中间除去一个小时吃饭,正好八个小时。”

    “八小时工作制?”

    “其实和你们上班一样,工作是八小时,路上时间也不少。”老娄掰着指头算,加上往返时间一天得有十多个小时不在家。

    “中午在哪里吃饭?”

    “就在附近一些小食杂店买点面包、火腿肠,对付一口。”

    “冷不冷,有歇息地方吗?”

    “这几天暖和,不算冷。”老娄说着话拉开了黄色工作装的拉链,露出一件绒衣。“里面还有一层线衣,一件保暖内衣,一共四层。不忙时能到旁边的银行里暖和暖和。”

    “一个月挣多少钱?”

    “2050,挣得不多,但我这个年纪也不能干太出力的活,这个活虽然不闲着,但不用动大力气。”

    “家里几口人?”

    “两个孩子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82岁的老父亲,多挣点家里就宽绰些。”

    “有啥新年愿望没?”

    老娄皱着眉头想了想,伸出两个手指说:“一个是鞭炮质量再好些,不仅是为了我们打扫方便,也为了放鞭炮的人更安全;还有一个是大家多放些电子鞭炮,同样喜庆,还能循环用,也不像现在这么多烟,这么脏。”

    说话功夫,扫成堆的残余鞭炮不响了,老娄赶紧又把鞭炮的灰扫在一起。

    “有流动的垃圾车过来就装走了,要是时间长车不来,我就把这些东西送到那边的垃圾桶里。”老娄黑黑的面庞露出笑容,我们干的是脏活,留下的是整洁。

    不远处一家饭店的鞭炮又放完了,老娄一边道别,一边拿起“家伙儿”,留下一个远去的背影。

    忽然发现,这个背影是那么熟悉。正是有了他们每天为街道保洁,我们才能过上干净的城市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44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