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失败成功皆因水 两次创业大不同——云南创业青年秦恩与"幸福渠"的那点事

2015年02月21日 10:55: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2月21日电(记者徐博)“2011年初我想再次回乡创业,相恋8年的女友要和我分手。”37岁的秦恩除了皮肤黝黑没有给记者留下其他印象,“我让她等我一年,看看我的发展,到时再决定分手还是结婚。”

    秦恩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活水乡黑木村土生土长,1999年考入云南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03年毕业后,其他同学都留在了城市上班,他却选择了回乡创业。

    “当时父母很不理解,说我好不容易跳出了穷山沟,为啥还要回来?”秦恩回忆道,“我学的就是农业,家里也有地,想实践一下,不甘心在办公室混一辈子,现在想想真傻。”

    秦恩说的“真傻”并非指回农村创业,而是指当时的条件不允许:秦恩当时回乡种了3亩草乌,这种药材需水量大,而当地灌溉主要靠牛车运水,预计能卖4万元的药材结果只卖了8000元。

    “我有技术、有生产资料、有劳动力、有生产工具,但没有水一切都无从谈起。”秦恩说。

    “去打水来回要走10多公里山路,而且是土路。”秦恩说,“家家户户都要买牛,用牛车运水,一年就把牛(累得)‘搞废了’。”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秦恩回到昆明,做过餐馆、服装店,也考过公务员,但还是不甘心。“2011年回家过年,听说要修建‘幸福渠’,我就决定再次回乡创业!”秦恩说。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同年,国务院明确要求烟草部门要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这一年,烟草部门援助近2亿元的“幸福渠”工程开工,并于121天后建成通水。

    曲靖市市长范华平告诉记者,依托附近的独木水库,这条长约80公里的水渠,不仅解决流经区域——曲靖市麒麟、陆良、罗平三区县近50万亩农田的灌溉难题,还结束了9万多群众靠天吃饭的历史。

    “通水前,烟草部门为我们平整土地,硬化道路,生产条件和我第一次回来时有了天壤之别。”秦恩说,“现在,我种了13亩烤烟、20亩小白芨,还租了150亩地种核桃。”

    通水后,这里的土地每亩年租金已经从200元上升到1300元。2014年,秦恩种烤烟的收入就达到5万元,加上小白芨等收入达到150万元。“结果嘛,2012年女友跟我结婚了,2013年我们的宝宝出生。”秦恩说。

    另据了解,从2011年烟草行业启动水源工程援建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审查通过水源工程援建项目162件,核定援建资金139亿元,拨付援建资金74亿元,开工建设118件。其中云南曲靖“幸福渠”工程等10个项目已完工,上百万群众因此受益。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41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