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湘西土家族年俗:侍候劳累一年的双脚

2015年02月21日 11:00: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2月21日电(记者李丹)屋子外,随着一声叫喊,湘西土家的山寨顿时热闹起来,人们涌向寨中能人刘代娥家的院子,院中已准备好一个直径5米的大圆脚盆,盆内盛着热气腾腾的水,在大红灯笼下折射出一片缥渺的水光雾气。这一大盆水,慰劳的是土家人辛勤一年的脚。

    年三十晚上,土家人最重要的一个年俗就是洗脚了。过去,土家先民生活在深山密林中,刀耕火种、上山下河全靠一双得力的脚,除夕,一家人会聚在温暖的火塘边,用热水美美的洗脚,好好侍候劳累一年的双脚。

    今年的大年三十,在土家族聚集的湘西龙山县捞车河古村寨,古道小巷中不时传出声声爆竹响,浓烈的年味儿处处张扬。“尅提吉喔卵吙吙(土家语:盆子洗脚热火火),压个帕朴吉喔朵(我给爷爷洗个脚)……”寨子里飘扬着童谣。

    向光生家里的火炕上满是腊肉,一家人沿火塘围坐。灶台上,前几天刚从深圳打工返乡过年的大儿子向兵正为全家人准备年三十晚的洗脚水。

    “水好了,帕朴(爷爷)、帕帕克(奶奶)可以洗脚了。”5岁的孙女向漫玲一边将水舀到脚盆里,一边奶声奶气地呼唤着。在每年除夕夜,土家人都要先给家中长辈洗脚以示孝心。

    除了重孝道外,土家人还格外重情义。给长辈洗完“孝顺脚”后,夫妻间还会互相洗个“和气脚”,寓意夫妻俩和和气气、恩恩爱爱。“木盆打水热吙吙,阿哥阿妹脚洗脚,哥哥疼妹在心窝……”土家悠扬的情歌,唱出了夫妻在洗“和气脚”时的恩爱。

    “出来洗‘运气脚’了……”洗运气脚,就是村民们一起去村里一个德高望重者家里,且其家里家和、人旺、财旺,大家来洗脚,就是要沾一沾这家人的好运气,而这家人也愿意将自己的好运气让邻居们共同分享。

    59岁的刘代娥,年轻时是村里有名的贤惠孝顺媳妇,年长后则是慈祥和蔼的长辈,备受村里老少喜爱和尊敬。作为土家织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她在村里开了土家织锦传习所,将土家织锦卖向各地,成为发家致富的能人,所以村里人都喜欢大年三十时来她家里洗幸运脚。

    在土家人看来,年三十洗个“运气脚”,意味着自己将过去一年的邋遢、灾病和坏运气全部洗掉,同时也为新的一年洗来了一个幸福的开始。

    前来洗运气脚的人越来越多,男人、女人、老人、小孩,大家争先恐后的脱掉鞋子,一双双脚伸进脚盆中,水花四溅。伴随着对未来幸福的期盼,悠扬的歌声从洗脚盆边唱响,传到了山寨上空,飘扬到远处……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41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