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感恩的心:受助困难儿童写信画画给交警拜年

2015年02月21日 11:09: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21日电(记者吴新生)羊年正月初三,记者在江苏省宿迁市交巡警支队二大队龙河中队看到了两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份字迹工整的感谢信还有三幅略显稚嫩的水笔画——这是来自两位长期受到龙河中队民警们帮扶的困难家庭孩子的“新年心意”。

    “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让我对生活有了信心,你们的鼓励是我不断前进的力量……”写信的孩子叫苗苗(化名),今年只有14岁,现在是宿迁市钟吾国际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多年前,苗苗的父亲因为交通事故不幸离世,母亲随后改嫁,他一直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爷爷苗修平说,这些年家里的开支主要靠他在附近的高速路上打些零工勉强维持,去一天能挣个二三十块钱。提起苗苗,爷爷脸上泛起了难得的笑容,“这孩子聪明,也肯用功,只是我们太困难了,连孩子的学费都是他大姑掏的。”

    龙河中队中队长刘朝林告诉记者,2011年,他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苗苗的情况,中队决定对他进行帮扶。“像苗苗这样的孩子,我们最怕他失去信心,自暴自弃,所以每次去我们都要和他谈心,鼓励他坚强生活,努力学习。”刘朝林说。

    今年期末考试,苗苗取得了全班第四的好成绩,考得最好的就是语文。“叔叔阿姨平时工作十分辛苦,还要关心我的生活学习,所以我就想写封感谢信,给他们拜个年。”苗苗说。

    和苗苗相比,画画的小姑娘美美(化名)显得特别腼腆,不善言辞。用奶奶张云的话说:“这孩子,‘笨’着呢。”

    美美3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了七八万元的外债,母亲离家出走,她就和奶奶一起生活。今年春节,美美家连对联都没有买,过年的菜钱也是奶奶把地里的大蒜卖了才换来的。

    张云说,每年的“六一”“十一”,还有中秋、春节的时候,龙河中队的民警们都要到家里看看孩子,有时还组织他们到城里去看电影,感受城市生活,对美美来说,这样的机会特别难得。

    龙河中队的民警杨森和美美十分熟悉,他指着水笔画对记者说:“虽然家境坎坷,可美美的心地特别善良纯真。你看,她画的雪人是微笑的,河水是清的,有蓝天,也有白云。”在每幅画的背后,小美美都认真地写上“叔叔你们辛苦了!祝你们新年快乐!”

    “孩子们的这两件礼物,虽然不值什么钱,可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刘朝林说。

    从2010年开始,宿迁市交巡警支队二大队龙河中队就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辖区内龙河镇、埠子镇等地的10名困难家庭儿童进行帮扶。除了逢年过节,去孩子家里慰问,送上慰问金、书籍、文具等,他们还特别注意对孩子的心理关怀。“他们遭遇了家庭的不幸,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抚平孩子心灵的创伤。”民警杨森说,“现在他们懂得了感恩,我相信未来他们也一定能走出逆境。”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41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