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亚洋货点缀西藏年货市场

2015年02月21日 11:49: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2月21日电(记者王守宝)新年期间,拉萨街头巷尾人流如织,年货市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们眼花缭乱,五彩藏装、切玛斗、各式糖果、牦牛肉、砖茶等商品应有尽有,一些卖纯进口商品的尼泊尔店、印度店更丰富了西藏的年货市场。

    位于西藏拉萨老城区大昭寺丹杰林路的一家尼泊尔商品店,被选购年货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拉萨市民旺姆挑选了几袋尼泊尔的饼干和糖果,“商品不贵,味道还可以,过年期间买回家给孩子尝尝。”旺姆笑着说。

    记者看到,这个商店主要经营尼泊尔食品,也售卖洗发水、香皂等生活用品,价格相对低廉。据店主介绍,藏历新年期间,一天的营业额达1万元是非常轻松的事情。

    再沿八廓街行走,来到一家甘肃人卢先生经营的尼泊尔披肩店,只见各种尼泊尔披肩挂满了店铺的墙面。在拉萨老城区,像这样经营进口尼泊尔披肩和饰品生意的店铺有很多。

    卢先生在拉萨做披肩生意已有多年,他说,自己总是亲自去西藏和尼泊尔之间的口岸进货,以前坐汽车来回需要1到2天时间,现在拉萨和日喀则通了火车,进货更加便捷,一天可以来回。

    记者获悉,不仅拉萨到日喀则火车的开通方便了拉萨生意人去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泊尔口岸进行生意往来,同时,不断完善的贸易设施和扩大开放的贸易格局也促进了尼泊尔或印度商品流通到西藏本地。

    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不断开放的中尼口岸,2014年,西藏边境小额贸易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大关,达到121.74亿元,占西藏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7.91%,成为拉动西藏外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41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