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海南三沙:“赶岛书记”的赶岛习惯

2015年02月21日 21:34:37 来源: 新华网

(行进中国·新春走基层)海南三沙:“赶岛书记”的赶岛习惯

    新华网三沙2月21日电(记者李金红、吴茂辉)他是我国最南端地级市的首任市委书记和市长。他的新春走基层从“赶岛”开始……

    大年三十,从西沙永兴岛起航,乘坐橡皮艇,在海面上一路起伏摇晃了40多分钟后,终于到了北岛。在这座面积只有0.27平方公里的海岛,春节期间只有1位渔民留守过年。

    橡皮艇还没有完全停稳,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就跳到岸上。在岸边等候的渔民陈山惊喜地迎上来,“你是肖书记,我认识你。”

    “我也认识你,你是陈山,今天我们专程来给你拜年啦。”肖杰紧握陈山的手。

    这是肖杰任职三沙市以来连续第三年在岛上过年。春节期间,记者跟随肖杰连续走了5个海岛,向渔民慰问拜年。

    在甘泉岛,渔民许德辉介绍,去年甘泉岛社区居委会成立以来,岛上的基础设施得到快速发展,不仅有了太阳能发电机房、海水淡化系统等设备,还盖起颇具渔家乐风格的木制庭院。因为条件改善,许德辉和其他几位渔民不再回家过年。今年这个春节,他们把家人接到岛上过年。

    三沙市是我国最“年轻”、地理位置最南的城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海和岛几乎是这个城市的全部。“春节期间,在浩瀚南海的岛礁上看到渔民贴春联、挂灯笼,我心里不由升起一股自豪感,因为在南海上也可以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息。”肖杰说,在岛礁上与军民一起过节,已经成了三沙市党政干部的习惯。

    “服务、慰问渔民不在于给他们带来1筐青菜、2桶油、1袋米,而是要能体现国家对他们的重视。”肖杰表示,干部们“赶岛”已成为常态化工作。

  ·三沙守岛人的年夜饭

  ·三沙:一个人的情人节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