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春节旅游不文明行为“十宗罪”

2015年02月21日 06:56:53 来源: 新华时政

  除了回家安享团圆年,除了苦逼地值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春节外出旅游,但各式各样的不文明行为却让原本美好的旅途频现“囧态”。君不见,马尔代夫的海边有我们的游客在捞珊瑚;君不见,埃及金字塔上曾留下我国游客“到此一游”的痕迹;君不见,江苏虎丘山游客过后垃圾泛滥……到国内也好,去国外也罢,春节旅游哪些行为不该有,你该知道。说起旅游中的陋习,可谓不胜枚举,最常见的莫过于如下这“十宗罪”。

    一、景区乱画,刻字留念

    从万里长城到埃及金字塔,“到此一游”成了中国游客负面形象的“黑色”标签。

 

    二、随意攀爬文物遗址

    文物遗址脆弱,本应人人爱护,奈何拍照胜过一切!

 

    三、践踏草坪乱采花草

    虽古诗里说“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但若人人折一朵,哪里还有悦目美景?

    四、禁烟区吞云吐雾

    禁烟区,你悠游自得吞吐云雾,别人咳嗽心塞你知否? 

 

    五、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

    岂一个“随”字了得!无“忌”之“痰”,吐者倒是随心所欲了,可方便了自己却恶心了别人。

    六、大庭广众之下脱去鞋袜、赤膊袒胸

    脱去鞋袜,不只是有碍瞻观,还可能……你懂的。

    七、不遵守秩序,插队、加塞

    在景点排票,在车站候车,排队、加塞让人深恶痛绝。轻者遭人白眼或言语褒贬,重者更有游客因插队大打出手。

    八、公共场所大声喧哗

    “公共场合不能大声喧哗”,小学就开始学的基本礼仪。再激动、再开心,也别把这抛诸脑后。

    九、宗教场所嬉戏、玩笑,随意拍照

    庙宇、教堂等宗教场所,神圣庄严。在宗教场所打闹、说笑或随意拍照,不仅破坏气氛,更是不尊重和冒犯。

    十、横穿马路,闯红灯

    生命诚可贵,别开玩笑。

 

    【出境游】这些行为不该有

    不给小费

    在不少国家和地区,接受服务后支付一定数额的小费是常识,也是行规。对此,中国游客有的不了解,有的知道也不愿意给。譬如,在加拿大的餐馆吃饭,应额外支付餐费的10%到15%作为小费。此外,在旅馆入住时,如果服务员为客人搬行李,或满足了客人的额外要求如把饭菜送到房间,客人应给服务员小费。

    拦腰砍价

    中国游客喜欢砍价,更有人习惯“拦腰一刀”,让一些国外商店的售货员或老板感觉受到侮辱。由于很多中国游客喜欢打折,一些专门经销旅游纪念品的商店专门搞两套标价,一套针对中国游客,另一套展示给当地人。

    炫富显摆

    一些有钱人出国后喜欢显摆,显得自己财大气粗,说话时也喜欢颐指气使,这种行为让人反感。加拿大一些旅游商店的老板私下说,尽管他们从中国游客身上赚了不少钱,但他们依然看不起那些喜欢炫富显摆,而又不尊重别人的游客。

    随意更改旅游计划

    加拿大人办事一般计划性比较强,有些事情提前半年就计划好了。有些中国游客在旅游中喜欢提出一些额外要求,随意更改旅行线路、酒店和机票等,让当地旅行社十分为难。这些旅行社表示,仓促更改旅行计划,不但经济上要受损失,而且花钱也未必能办到。

    购买野生动物制品

    不少到非洲旅游的中国游客常问的一句话是:去哪里买象牙、狮子牙或犀牛角?根据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法》,凡涉及野生动物、特别是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的非法交易,将面临巨额罚款或监禁。有些游客不听劝阻,明知故犯,直到被查获才后悔莫及。

    脱鞋,席地而坐

    在莫斯科红场,各国游客来来往往,几乎所有人都站着。但有些中国游客走累了,就会拿出报纸铺在广场阴凉处席地而坐,脱下鞋子,大声说笑,并把垃圾随手丢弃,这些行为令人侧目。

    拍照“霸占机位”

    在风景如画的瑞士,中国游客希望用相机留下美好的记忆,但时常有游客“霸占机位”,他们横拍竖拍后,还要单人照、合影甚至拍“全家福”。

    剩饭剩菜,浪费食物

    瑞士人有就餐时吃净盘中食物的习惯,餐馆主厨也会将“光盘”视为顾客对自己厨艺的褒奖。有时中国游客因食物不合口味而剩饭剩菜,因此游客在点餐时应选择较易接受的菜品或小份菜品,以防浪费。此外,中国游客在就餐、购物时经常出现争抢付款的情况,让瑞士服务员不解,还误以为出现纠纷。

    不打招呼,随便使用卫生间

    在瑞士,除公共卫生间外,餐馆和咖啡馆的卫生间一般只对顾客开放。曾出现有内急的中国游客闯入餐馆,也不解释,径直进入卫生间,之后扬长而去的情况,引起经营者的不满。其实,游客完全可以找个餐饮场所休息一会儿,要些茶点,顺便使用那里的卫生间。

    携带违禁品通关不申报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生态,新西兰实行严格的入境生物检验检疫制度,一切外来水果、植物及种子、生熟食品入关时都需申报,不合符规定的物品将被没收。曾有中国游客捎带水果过关,结果被查获并面临高额罚款。  

    (内容整理自新华网、人民网、工人日报等)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84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