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搬新居 创新业 过新年——拉祜族山乡春节走访见闻

2015年02月25日 08:25:22 来源: 新华网

(行进中国·新春走基层)搬新居 创新业 过新年——拉祜族山乡春节走访见闻

    新华网昆明2月25日电(记者庞明广)一幢幢颇具拉祜族风情的红顶黄墙楼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间,与梯田里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相映成景。春节前夕,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一千多户村民搬进了新房,在崭新的家中欢度新春佳节。

    “来来来,快坐下喝杯酒!”大年初五,南美乡南美村拉祜族村民罗小发家杀了年猪,宰了几只鸡,在新盖好的楼房里摆下几桌丰盛饭菜,招待前来拜年的亲戚朋友。

    “我家的老木屋住了二十多年,冬天住在里面冷得很,要不是政府补助了四万块钱,还免费提供了水泥,哪盖得起新房子!”罗小发望着自家的新房,乐呵呵地干了一杯酒。

    南美乡乡长梅登昌介绍,南美乡全乡4600多人中约七成是拉祜族,由于交通闭塞、产业薄弱,当地村民以前大多居住在简陋的茅草屋或木屋里。

    “2013年,我们乡被列入云南省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乡,政府请专业人员为我们规划设计了特色民居,还给村民发放补助资金和水泥。”梅登昌说,“经过一年多建设,全乡四个行政村已经有1022户在羊年春节前搬进了新房。”

    不光盖起了新房,南美乡这几年还发展起了不少特色产业,有烟草、茶叶、蓝莓、油菜花等特色种植业,有特色养殖业,还有观光鱼塘、南美拉祜古村等特色旅游业……

    “南美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生态资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所以我们发展产业很注重生态保护,比如养虹鳟鱼的水是山上引来的泉水,从鱼塘流下去还可以灌溉庄稼。”梅登昌说。

    路修通了,游客多了,一些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春节期间生意十分红火。“这几天很多城里人开车过来吃农家菜,我家开的农家乐一天有好多桌客人。”多依村村民李阿河说。

    “以前不知道山里的东西值钱,现在知道城里人就喜欢我们这里的野菜、土猪、土鸡。”李阿河说,“下一步我打算搞生态养殖业,放养一些猪、牛、羊、鸡,销路肯定好。”

    “我们乡现在的人均纯收入有4000多元,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低很多,但从产业布局来看,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一万元的目标。”梅登昌信心满满。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2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