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追记邹碧华:“这样的法官百姓需要、法治建设需要”

2015年02月25日 14:54:06 来源: 新华网

邹碧华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华阳街道巡回法庭揭牌仪式上致辞(2012年8月3日摄)。新华社发

    改革“燃灯者”

    “当你处于黑暗之中,看到一支蜡烛点亮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感觉到温暖,你会感觉到光明。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成为那一根蜡烛?在照亮别人的时候,照亮我们自己。”邹碧华在回复一名学生的邮件中写道。

    2014年起,上海成为全国司法改革的率先试点地区,任务重、难题多,担任上海市高院司改办主任的邹碧华始终践行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誓言。

    上海司法改革方案提出,法官、检察官实行“员额制”,占队伍编制总数的比例限定为33%,以提升人员素质,提高审判质量。“这就意味着现有法官身份人员中有部分无法进入员额,因为现有法官的比例高于33%。”上海市高院司改办副主任顾全表示。员额制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因此也就成了“改革坚冰”。

    是遵循司改精神择优选取办案骨干还是“论资排辈”让年轻人“就地卧倒”?显然,第二种方案实施起来阻力较小,也是传统管理中“息事宁人”之法。然而,邹碧华反复强调绝不搞职务上的“一刀切”。在经过大量数据测算与分析后,邹碧华发现,助理审判员在实际工作中承担的工作量很大,而有的审判员已常年不在办案岗位。因此,他坚持按照新的法官入额办法对现有法官进行考核、考试和遴选,以保证所有入额的法官都是办案骨干。

    健全法官、检察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的职业保障制度也是上海司改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法官要增加薪酬待遇或强化法官的职业保障,还缺乏一定的共识与理解。”上海市高院研究室副主任张新说,“针对这些不了解,邹院长带领我们总结关于法院的特点、法官职业的特点,并搜集世界各国关于法官和当地公务员以及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比例差。”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面向改革的荆棘之路,邹碧华敢趟险滩、率先探索,让不少司法从业者看见光亮,增强信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3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