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车轮上的学校”难承载淡淡的乡愁

2015年02月26日 15:4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6日电(记者 邹大鹏)时隔几年回到县城老家,发现自己曾经的中学母校和弟弟的小学母校竟然全“丢”了,代之以这些“黄金地段”倔强“生长”的高层住宅和商业小区。学校去哪儿了?在城区偏僻一隅,记者找到了乡亲口中的“车轮上的学校”。

  新校址坐落于一片农田和工厂旁,名称改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校门前孤零零的公交车站牌将冬日的假期映衬得异常安静。“说是农民工子弟学校,其实入学的大部分都是城区里的孩子,我也在附近买了新房方便孩子入学,谁让这是全县教学质量最好的一所初中呢!”一位家长说,大城市的“名校经济”,在小县城也有市场,而更关键的是,这些老校址的“黄金地段”都被房地产开发商盯上了。

  之所以“黄金”,是因为这些地段大多处于成熟区域,配套完善、生活方便,但却苦了“舍近求远”的孩子们。记者开车实测发现,新老校址的距离在3公里以上,依靠步行或骑自行车,不少学生返家吃午饭和午休时间将变得异常紧张;交通工具只能依赖私家车和公共汽车,所以家长戏称是“车轮上的学校”。

  “在大城市几公里不算远,但县城就这么大,收入也不高,仅孩子们往返的公汽交通费就要增加60多块钱。”一位并不富裕的邻里抱怨,学校搬迁,很不方便,账就怕细算。

  诚然,新校舍较老校舍的楼房更加宽敞,室外厕所也改到了室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城镇发展的变化。然而,原址的面积也完全可以承载这些功能,为何不能在老校址原址重建?“车轮上的学校”究竟方便了谁?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但是否要以学校为代价?

  还记得从前那些年,我们还不知道校车和公共汽车为何物,每天折着柳笛、踢着石子步行十多分钟就可以走到学校;那些年,距离稍远的同学结伴骑着自行车,在成长的快乐与烦恼中任青春呼啸。学校与家的距离,只是一段短短的流行歌曲,或是追逐嬉戏后一碗热腾腾的午饭,就近上学在本就不大的县城,还算不得奢侈的梦想。

  手机那端,县城的老同学提起,某某学校可能也要搬迁,笔尖突然涌来莫名的伤感:母校啊,你竟留不住一抹淡淡的乡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2111444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