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缅甸华人都有两个“家”

2015年02月27日 04:50: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于74岁的缅甸华人寸彩娥来说,今年的春节比往年更多了一点年味儿,因为有一群中国“老乡”来拜年。

24日下午,距离“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在羊年春节期间的首场演出还有两个小时,寸彩娥就带着外孙女从数十公里之外的家中赶到了缅甸国家大剧院。

“我担心路上堵车,早点过来等着心里踏实,万一迟到了就看不全了。”寸彩娥笑着说,难得有中国的艺术团来缅甸给侨胞拜年,所以她和外孙女都很珍惜这次看演出的机会。

寸彩娥是出生在缅甸的第三代华人,当她还是小女孩的时候,父辈就经常给她讲祖籍地云南腾冲的事情。如今,寸彩娥经常会去云南老家探访亲友,“我们缅甸华人都是有两个‘家’啊,一个在缅甸,一个在中国。”

同样观看完整场演出的缅甸华人洪蓉蓉对舞蹈节目更感兴趣。“我平时就很喜欢跳舞,尤其是中国特色的舞蹈,它的音乐和动作都很美,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意境。”

洪蓉蓉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常年在新加坡工作,几天前才回到缅甸和家人团圆过春节。她希望以后每年春节都能在缅甸看到这样高水平的演出。

当晚,能够容纳1400余人的缅甸国家大剧院不仅座无虚席,还不得不在过道上加装了数十个临时座椅。尽管这样,不少观众还是只能挤在过道和门口处欣赏节目,连剧场的工作人员都坦言很吃惊。

虽然过道里的临时座椅很硬,但一对“小小姐妹花”全程都看得很认真。在约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两个人一直安安稳稳地坐在那里看表演,高兴时还不忘拍着手笑。

这对姐妹花的爸爸告诉记者,两个人中的姐姐今年5岁,名叫马靖岚,妹妹3岁,名叫马若芯,他本人在缅甸经商已有十余年,此次看到女儿们对中华文化如此感兴趣,他十分欣慰,“她们两个都是第一次来看中国艺术团的演出,既然她们喜欢,我以后会多带她们看,争取把这份兴趣延续下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22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