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为残疾儿童搭建“美丽家园”

2015年03月01日 09:48:5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2月10日,在吉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大会发言席上,李彦委员几度落泪,几度哽咽——年逾60的她为残疾孩子的康复教育大声疾呼,台下委员数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出席会议的省委常委、副省长马俊清当场表态:“这项工作省政府一定马上研究落实。”

据统计,吉林省0-14岁残疾儿童从2006年2.17万人增至7.2万人,约占同龄儿童的3%。其中:智力残疾儿童3.1万人、自闭症儿童1.7万人、其他2.4万人。而这些残疾儿童中能接受正规医疗、康复、教育训练的不到7%。到目前为止,吉林省尚未有一家综合性的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特邀一组41名委员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决定到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现场调研。“帮助残疾儿童走上康复之路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一件事”,李彦委员说,“那天看到的场景让我至今难忘,仅2000平方米的康复部不但要接纳600多名来自省内的残障儿童,还要不断接纳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残障儿童。最令人担忧的是,儿童康复部与成年残疾人康复区交叉在一起,一旦有暴力倾向的患有精神疾病的成年人发病对孩子的伤害是不可想象的。”讲到这,李彦委员的眼圈又红了。“封闭且狭小的空间聚集了那么的孩子和家长,室内气味难闻,令人窒息。这样恶劣的环境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两个多小时的调研,让一些男委员都当场落泪。”

根据实地了解到的情况,特邀一组的41名委员形成了《关于为残疾儿童建立医疗、康复、教育、托养、职培、就业为一体的新型康复中心的提案》,李彦委员代表委员们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可能我的发言超时了,但为了这些残疾孩子,我认为值!特邀一组41名委员委托我做这个大会发言,我也要对得起这41颗滚烫的心。”李彦说。马俊清听到这里立即站起来表示:“这项工作省政府一定马上研究落实。”

2月11日,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李彦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昨天的发言我有点激动了,但那是真情流露,有感而发。现在已经有5位企业家委员找到了我,表达了他们想帮帮孩子的意愿。有一位委员甚至愿意无偿捐出自己正在经营的5万平方米度假山庄作为孩子们的康复场所。还有一位委员说,只要政府部门批给康复中心一块教育用地,一切建筑和装修费用他全包了……这么热烈而快速的反应是我始料未及的,这么多委员伸出援手使我深受感动。孩子们有出路了,他们的家庭有希望了。”

据李彦介绍,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很重视此事,专门协调工作人员安排李彦委员做大会发言,还表示要在提案上批示,报送省政府尽快落实委员建议。

“昨天,马俊清副省长的秘书找到了我,说马省长想要一份完整的资料,并表示一定抓紧落实这项工作。”李彦郑重地说:“在吉林省为残障儿童建立一个集医疗、康复、教育、托养、职业培训、就业为一体的专业化新型康复中心势在必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30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