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中国2016年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天宫二号补给

来源 2015年03月06日 16:17: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欢 余晓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6日表示,2016年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后,间隔一段时间中国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天宫二号补给物资。

    货运系统是中国建成空间站需要突破和掌握的关键技术,以使中国具备向在轨运行航天器补给物资、补加推进剂的能力。这一能力,是确保未来中国空间站在轨长期载人飞行的基本前提。

    他表示,中国的天舟货运飞船,将主要为空间站补给物资,包括推进剂、航天员生活消耗品、空间科研设施设备、空间站维修备品备份等。

    他透露,目前货运飞船研制工作进行顺利。在海南发射场,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已成功进行合练。

    据悉,发射天舟货运飞船的是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这是中国首枚“数字化”火箭,从设计到生产,均全面采用数字化技术,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的研发迈入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的大门。

    周建平还表示,目前中国空间站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包括空间站的三个舱段、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空间站有效载荷研究以及航天员的选拔训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关闭】【打印】 编辑: 陈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5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