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蔡继明代表:54.8%的官方城镇化率需要打个七五折

来源 2015年03月08日 13:10:43 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3月8日电( 吴晋娜)关于我国当前的城镇化战略问题,清华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代表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官方公布的城镇化率存在宽口径、低标准的问题,建议统计部门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测算方法,同时有关部门要降低农民进城落户的门槛,在各方面提高他们的福利和待遇。

蔡继明代表:54.8%的官方城镇化率需要打个七五折

蔡继明代表:54.8%的官方城镇化率需要打个七五折

清华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代表接受光明网采访

把全部非户籍城镇人口作为测算对象的方法口径过宽

蔡继明表示,根据官方公布的2014年统计数据,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8%。按照这个数据,我们确实可以很自豪地认为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甚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或者说我们用30年的时间走完了欧洲国家和美国100年所走过的城镇化过程。

“但是,我们要更加科学、合理地认识我国目前的城市化水平。”他认为,只要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我国目前统计的城镇化率实际上存在着宽口径、低标准的问题。所谓宽口径,就是把居住在城镇6个月以上的大量农民工也当作城镇人口统计,这一群体大约涉及到18个百分点,也就将近两亿多人口。

“这一部分‘城镇人口’很多没有城市户籍,他们和有城市户籍的城镇人在各方面的待遇有很大差别。”因此,蔡继明认为,这样的“被城镇化”统计是不合理的,需要统计部门把这些非户籍的城镇人口经过一定的数据分析,折算成一定比例的城镇人口,可以说他们是半城市化人口,基本上实现了城市化,但是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他认为,需要统计部门进行进一步的测算。他表示,“我指导的一个课题组的测算结果显示当前的这个统计数据需要打七五折,可能还是比较保守的测算。”

把“镇民”当“市民”的城镇化测算方法标准过低

“如果严格地按照城市户籍人口测算,我们的城镇化率大概只有35%,这个标准就太高了,但是我们现在存在的是标准过低的问题。”他认为,我们所统计的城镇化率之所以是低标准,是因为我们讲的是“城镇化”,而不是“城市化”,既包括658个城市,也包括将近2万个建制镇。

蔡继明表示,“居住在2万个建制镇里的人口也有将近2亿人,实际上这些居民只能叫‘镇民’,不能叫‘市民’,他们和居住在658个城市里的人口相比,城市化水平完全是不一样的。”

他建议,如何将这近2亿的镇民折算成市民?这也需要统计部门做出相应的核算,制定出相应的统计指标。

改变过去城镇化“划地不划人”的做法

蔡继明表示,经过这两个折算之后,我国的城市化率恐怕要远远低于50%。“这样认识的结果是,我们就不能够盲目的乐观了。因为要和日本、韩国,乃至台湾地区相比,我们的城市化水平还是很低的,发展速度也还是比较慢的。这就需要对我们今后到2020年,乃至到2050年的城市化发展战略做进一步调整,也就是说发展的步伐还要加快。”

“当前最主要涉及到的是要降低农民工进城落户的门槛,要让大量的迁徙人口尽快在城市定居,这就是要解决人口的城市化,要把过去‘划地不划人’转变成‘以划人为主’。”他表示。

他进一步认为,要解决人口的城市化,要到2020年解决1亿农业转移人口的城市户口问题。他建议,“即使没有解决户口的人,要考虑如何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养老等等方面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有户籍城市人口的福利和待遇。”

【关闭】【打印】 编辑: 华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56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