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网络新政”获点赞 超8成网民表示网络舆论环境干净了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4:19:50 新华网

  一年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提上日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先后8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并且提出了“互联网+”新概念。作为中国6.49亿网民中的一员,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网络新政一年”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的“点赞”和期待,用会下数据可以验证:两会之前,民调公司“零点调查”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普遍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有80%以上的网民认为“网络充满正能量、网络秩序和舆论环境得到改善”;90%以上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

  本次调查在全国45个大中城市进行,主要针对大专以上学历网民进行了在线调查,共计回收有效样本8948个。

  调查显示,80.1%的网民表示最近两年网络舆论环境变干净了,有15.2%表示没有发生变化,只有4.8%表示变差了。

  表 网民对近两年网络舆论环境的变化感知(%


总体评价

干净了很多

26.1

干净了一些

53.9

和以前一样,没有明显变化

15.2

变差了一些

3.3

变差了很多

1.5

干净了

80.1

没变

15.2

变差了

4.8

  调查显示,不同学历网民认为近两年网络舆论环境变干净的比例均在80%左右。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网民(81.8%)的这一比例略高于博士研究生学历网民(79.3%)和大专/本科学历网民(79.8%)。

  表 不同学历网民对近两年网络舆论环境的变化感知比较(%


大专/本科

(含在读)

硕士研究生/双学位

(含在读)

博士研究生

(含在读)

干净了很多

25.7

28.1

29.2

干净了一些

54.1

53.6

50.1

和以前一样,没有明显变化

15.6

12.9

13.8

变差了一些

3.1

4.3

5.7

变差了很多

1.5

1.1

1.2

干净了

79.8

81.8

79.3

没变

15.6

12.9

13.8

变差了

4.6

5.4

6.9

  针对会上会下对“网络新政”的肯定和期待,最近发表的“国平”文章分析,一年多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国家网信办认真调查研究,探讨治理之策,在加强网络管理和建设方面,知难而上,打攻坚战,打主动仗。相继推出“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等一系列规定,两高出台相关打击网络谣言及利用网络实施诽谤入罪的司法解释,多家相关部委协同开展了打击“伪基站”“净网2014”等20多项专项治理行动,收到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网民高度称赞。

  “国平”文章还认为,中国要从互联网大国发展成为互联网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确保网络安全,加快信息化建设,做好网上舆论工作,保证网络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担子不轻,任务繁重。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以及广大网民,能够注意到“网络新政”,既是对过去一年互联网治理工作所做出的肯定,也是对今后互联网治理向更高层次发展提出的要求。

 

【关闭】【打印】 编辑: 薛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