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 428件提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8:12:34 中国气象报社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庄白羽 摄影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 庄白羽报道 3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期间,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其中,428件提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2015年3月7日下午2时,共提交提案5857件。提案委员会按照经济发展、政治法律、社会管理、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宣传、医疗体育、资源环境等14大类,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立案4984件,作为意见和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728件,并案93件,撤案52件。

428件关于生态文明的提案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保护资源和环境等。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主要建议有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强化对各级政府的考核约束等。在节能减排方面,委员建议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推动新能源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委员建议落实和完善大气、土壤、水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在资源和环境保护的主要建议包括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推动多功能林业发展、完善草原、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开展海洋、湖泊综合治理,实现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此外,涉及制定“十三五”规划和经济建设方面提案有2093件。关于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建议有: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改革;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等。

本次会议,委员参与度高,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关注热点相对集中,集体提案增加,充分体现了中央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认真履行职能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

【关闭】【打印】 编辑: 华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78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