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不找行长找村长”——农行浙江省分行金融创新助农发展

来源 2015年03月16日 03:33:08 人民日报

春雨中走进浙江省仙居县埠头镇大庄村,美丽小村宛如仙境:小溪清清,水底野石斑斓;嫩芽在雨中青翠欲滴,云雾环绕着村旁小山。“环境好,离各大景区又近,所以我们这里当‘后花园’,打造高档民宿是水到渠成!”村主任王天明不无得意地介绍。

的确,这批名为“九都名宿”的度假别墅是村里最亮眼的经济增长点:每栋别墅5个房间,整幢租金每天1000元,最适合几个家庭自驾游住。去年开始推出几幢试营业,生意很火,刚过去的春节里,一房难求。现在村里看好发展旅游的前景,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建度假别墅的行列。

“建别墅费用不小。村民能把这事办成了,最大的支持来自农行贷款。”村民林伟明话语中带着感激:他做药材生意,这次认建了一幢别墅,投入的资金要上百万。结果村里与农行合作,让他贷到40万元。

“以前办个小额贷款,信用社要跑好几趟,这回我们自己都没去,农行的同志来村里给办了。手续简便,利率还便宜。”村民王天龙接过话茬。

“农行就该为农服务。新时期,农民需求更多样,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束缚了农村发展。所以我们改变思路,推出‘农村金融自治’,解开了担保难的‘死结’。”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介绍。

为什么大庄村村民贷款容易?就因为这里是农行认定的“金融自治村”。“村两委作为桥梁,先对有需求的村民审核、公示,再报到农行,通过审核就能拿到贷款。利息还比一般贷款低30%不止。我们开玩笑,说现在贷款,不找行长找村长。”农行浙江省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楼天建笑着说。

根据农行的约定,信用良好的金融自治村贷款利率还能再下浮。“权大了责任也大,你说我们怎么敢不好好审核?压力都在肩上担着呢。要贷款的村民拿着钱做啥用,能不能还上款,有没有赌博这些陋习,心里都得有本账!出了错,影响的是全村人!”王天明觉得担子不轻。

“现在村里人都知道,要贷款,最重要的是信用,我们这第一批贷到款的村民,一有钱就还上。”林伟明说,“这就是良性循环。”

王天明很有信心:去年村里刚审批为3A级景区,游客越来越多。接下来,村里有好几个建设大计划:旅游接待中心、中心公园、商品街、健身步道、七彩荷塘……这里面,少不了村民参与。有了农行做后盾,心里踏实不少!

问对未来有啥期许?这个曾经路窄得板车都拉不进去、小伙子都愁娶媳妇的村庄,村民们意气风发:不出三年,一定要建成最美乡村、乡村游示范点!

【关闭】【打印】 编辑: 华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83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