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财经新闻 > 正文

钱塘江源听泉声

2015年03月18日 03:04:37 来源: 人民日报

“‘听泉人家’,这名儿取得好。”

“当时,还有人提议取名‘清泉人家’。”

左手端饭碗,右手持双筷,站在露天的空地上,“听泉人家”店主张卫中,穿深灰色的长袖T恤和牛仔裤,腰挂一串钥匙,回答道。

“听泉人家”,隶书竖写,招牌立在溪水之畔。此为里秧田村,离齐溪镇18公里,离浙江省开化县城56公里。

里秧田村,位于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内,处在黄山、千岛湖、婺源、三清山等黄金旅游线上。森林覆盖率达93%,古木参天,云雾变幻,飞泉瀑布,溪流潺潺。

说起20世纪80年代初,村民们急欲脱贫致富,纷纷拎着斧头,上山找“零用钱”。那时,村民们没有生态保护的意识,砍了树能卖钱,大家就都去砍树。

2000年,开化县确立并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里秧田村和全县其他乡村一样,迎来了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里秧田村96户人家,栖息在青山碧水之间。森林要保护,“靠山吃山”也要换种方法,以前是“种种砍砍”,现在是“走走看看”。

就是说,以前是种了树又砍了树,现在是养树护绿,保护生态,好山好水吸引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前来旅游休闲。1974年出生的张卫中,既是店主,也是村里的护林员。他每天要上山到钱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里巡查。

“速度快的话,每次巡查要两个多小时。”张卫中说,“现在的护林职责已经和10年前大不相同。原来护林,主要是怕有人偷木头、砍柴火。现在主要职责是,提醒村民爱护景区环境,严格控制火种上山。”

每逢春节,来钱江源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从农历正月初一到初十,张卫中每天两趟巡查。一路上,他随手捡拾乱丢的垃圾,碰到游客就上前叮嘱禁止吸烟。

森林是吉祥的绿云,庇荫着山民,庇荫着所有的生物。

钱塘江源头的水,叮叮咚咚地流畅多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59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