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饮水工程成效显著 局部效果仍待巩固——部分困难群众吃水难见闻

2015年03月21日 14:49: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21日电 在第23个“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山西、山东、新疆等多省区困难群众发现,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标准进一步提高,我国农村饮水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一些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区由于人为因素及管理难题,导致饮水安全出现“末端反复”现象,部分农牧民百姓吃水仍靠“肩挑”“车拉”,面临困难。

    吃水“肩挑”“车拉” 水缸“漂油”“留垢”

    拉水车已经17天没来了,66岁的魏玉兰开始担心起自家的吃水问题。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庙湾镇的秦家山村海拔有1500米,村里吃水一直靠雇佣的拉水车从十多公里外的杨千堡乡每隔半个月送一趟。

    为了储水,魏玉兰家买了八个大皮桶,每次水车来到村口之后,魏玉兰和老伴把家里所有的水桶水缸都灌得满满的。“水质并不好,水上面飘着一层油,吃完了缸底还有一层白糊糊。”魏玉兰说,但凡有办法的人都出去了,有540名户籍人口的秦家山村目前常住人口只剩下魏玉兰等不到70名老人。

    秦家山村党支部书记付英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村里集体煤矿报废之后,一直这样拉水吃,在这之前,村里吃矿上的净化水。2012年自来水管通到了村里,由于海拔高和距离远,出水有一天没一天,后来就不用了,附近的许多村子也都是这样拉水吃。

    在山东沂蒙山区的沂源县南麻镇陡起峪村,78岁的张秀英最大的愿望是村里能有个出水多的井。去年大旱,泉水都没有了,张秀英只得四处到别人家找水喝。“年龄大了,挑不动水,幸亏女儿嫁在同村,偶尔给挑点水。”

    记者了解到,700多口人的陡起峪村,目前还没有通上自来水,有的村民在家里打起三四十米的深水井,但出水量并不大。村头的“取水点”,是从三里外的山上引下来的一根网线般粗的小细管,出水很慢,装满20斤的水壶,有时需要十分钟。村里人介绍,上级也派人下来查看过,但后来觉得打井出水量也不会太大,至今也没有解决吃水问题。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新疆最西端,该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村民告诉记者,吃水对他们来说仍是最大的问题,冬天村民需要骑摩托车从15公里开外的冰山营地取水,人和牲畜的饮水十分困难,冬季饮水主要靠积雪融水。

    “损坏”易管理难 饮水安全现“反复”

    近年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大量建设,农村地区群众吃水问题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山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3%,山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4%。但在一些地形、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地区受制于人为因素影响及管理薄弱等因素,局地农村饮水安全出现了“末端反复”现象。

    近期调查显示,位于吕梁山区的吕梁市采煤、采矿涉及63个乡镇、1107个自然村、56.49万农村人口。“采矿导致了地下含水层构造破坏,疏干了地下水,同时造成地面塌陷沉降,部分村庄旱井出现裂缝,生活用水只能靠拉运水解决。”吕梁市相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囿于不合理人为活动,仅吕梁一市就有51个乡镇、451个自然村、20.04万农村人口出现饮水安全反复现象,导致饮水不安全再次发生。

    驻岳普湖县铁力木乡库勒都尔买里村工作组组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艾斯卡尔·牙合甫表示,当地基本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但是目前工程并不如计划般运行良好。

    除此之外,基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农村供水工程数量多而分散,运行管理存在很大困难。随着山区村庄常住人口不断减少,日常用水量大幅降低,造成水费成本加大,出现提水工程无人承包管理或退包的现象。加上山区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工程维修费用难以落实,部分工程可能就因为水泵损坏,或机电开关烧毁无法运行,进而使工程整体报废。

    “供水工程因用水量少,管理费用高,再加山区提水扬程大等原因,又导致农村供水工程水价普遍偏高。”吕梁市水利局供水中心主任孙民强表示,水价高,群众用水量达不到最低卫生用水量标准,工程供水量也达不到设计供水规模,使供水成本进一步增加,形成了恶性循环。

    多措并举巩固饮水安全成果

    按照《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今年年底前将解决规划内剩余5163万农村居民和704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受访专家表示,各地因地制宜解决吃水“存量问题”外,更应尽快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下一步提质增效工作的顺利开展。

    首先,因地制宜解决吃水“最后一公里”,促进饮水工程提质增效。基层部门工作人员建议,因地制宜加快集雨工程、易消毒的取水池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高自来水入户率,尽快解决农村吃水难的“存量”。

    “下一步应该重点考虑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山西省水利厅供排水处处长成接安表示,加强对老旧管网的改造升级力度,减少跑冒滴漏造成的损失,同时提高现有集中连片供水管网的延伸覆盖。

    其次,建立完善“有人管、有钱管、有办法管”的维护管理长效机制。陕西省水利厅供水处总工程师郭勇军建议,建立供水管理人员的补贴机制,政府将管理人员工资脱离水费,降低水费价格;尽快落实设立专门维护基金,确保出现问题之后可以良性运行,政府将逐步缩减的建设资金部分转为维护费用,提高工程完好率,使工程长久发挥作用;此外还应出台农村供水管理办法方案,避免目前已经取得的饮水安全成果出现反复。

    最后,一些特高、特寒、特旱等不适宜人居的“特地”,应加大政府引导,逐步推进移民搬迁力度。成接安表示,应结合目前各地的移民搬迁,提前规划,统一实施,整体统筹考虑。(参与记者:孙亮全、袁军宝、顾玲、杨洪涛、向志强、白林、阿依努尔)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71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