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让经济发展为红树林“让路”

2015年03月26日 08:53:3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见习记者王晨晨)“过去红树林为发展让路,是落后观念所致,当时大家面对自然十分轻率和任性。但今天,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有‘深圳态度’,要尊重自然、顺从自然,要用生态文明建设来换取经济建设成果。”3月15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热议红树林湿地保护。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纷纷呼吁,划定红树林湿地“生态红线”,不再让红树林为经济发展让路。

市政协委员李毅首先列出一组详细数据:“1984年福田红树林就已经成为自然保护区,1988年成为国家级保护区。那个时候红树林面积有150公顷(2250亩),现在只剩下80.4公顷(1206亩)。”与此同时,一些正在实施的规划还将继续影响、破坏红树林湿地。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局长王勇军委员介绍,一些超高层建筑规划的实施将会对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带来危害,特别是对鸟类生存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刘忠朴委员表示,“深圳在发展当中挤占、伤害到红树林,客观上是难以避免的,问题的要害是今后我们还需不需要红树林让路,今后我们能不能为红树林让路。”为红树林湿地划定“生态红线”,引进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监管和保护……委员、专家为保护红树林湿地建言。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认真听取委员专家发言后表示,要把各方意见带到政府工作中去,积极推进深圳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红树林。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23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