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原追梦路宽广 藏族小伙创业忙

2015年04月02日 15:26: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2日电(记者许晟、陈菲、张京品)在西藏当雄县羊八井畜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嘎玛尊追桑布。这名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的藏族小伙身穿白衬衣,系着红领带,外套灰褐藏式长袍,脚蹬锃亮棕色皮鞋,很是精神。这个专业合作社,是他在家乡的创业成果。

  桑布说,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是自己的青春梦想。大学时期,他便和几名同学从拉萨购进藏族特色的装饰物件,拿到兰州的商业街摆摊挣学费。“那个时候,我就想到我们西藏有这么多特色产品,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桑布说。

  桑布所在的藏北羊八井以牧业为主,酸奶、奶渣、奶饼等奶产品和羊绒、羊皮、羊毛等传统手工制品是当地世代传承的特色物品,当地人想卖出去,可地处偏远,一直未能找到好路子。

  2011年,桑布毕业后考取了西藏昌都地区公务员。2012年,他打定主意自主创业,毅然辞职。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桑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让乡亲们知道教育的重要和价值”。

  在家人支持和政府帮助下,桑布个人出资5万元,与103名村民组建了当雄县羊八井畜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

  记者在合作社看到,门面房里两名女工正用木制织机织着藏布,环绕织机的柜台上依次摆放着奶渣、奶饼、奶酪、氆氇、唐卡、藏袍等藏族特色商品。二楼,几名手工艺人正在羊皮藏袍上绣着图案。这种纯手工制作的羊皮藏袍由里外两层羊皮制成,衣领袖口装饰有丝绸。桑布顺手拿起一件羊皮藏袍成品穿在身上自豪地说:“这款藏袍一件卖上万元,今年已经卖了20来件。”

  据了解,如今桑布的合作社年利润可以达到17万元。随着合作社发展,村民的经济条件得到了改善。

  村民白玛23岁便学会了加工羊皮藏袍,但以前只是在家里做,或是受牧民们邀请上门去做,一天也就20多元的辛苦费,工作不稳定,收入低。加入合作社后,白玛几乎每天都有活干,半个月便能做出一件藏袍,每年收入4万多元。

  此外,合作社还创办了淘宝店。桑布介绍,如今物流不是问题,一个包裹从羊八井寄到上海只需5天。下一步,桑布要在淘宝店里做更多受大众欢迎的特色产品。

  谈及未来,桑布打算与社员们一起把合作社建成集特色商品、游牧文化、民俗歌舞相结合的羊八井藏族文化生活体验馆。“我们想在青藏公路边上建生活体验馆,让更多来藏旅游的人了解藏族文化,购买我们的产品,帮助牧民致富。”桑布说。

  创业正成为不少西藏年轻人的追梦路。2013年,拉萨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协会成立。创始人尼玛旦增说:“今天的西藏大学生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活跃,加上政府支持,创业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宽。”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85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