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梅兰芳与爱徒李世芳

2015年04月02日 01:56:2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梅兰芳有位弟子叫李世芳,是“四小名旦”之一。1946年,梅兰芳客居上海,李世芳到上海演出,梅兰芳竭力相助。1946年的年底,山东的剧场邀约李世芳去演出,但因李世芳的夫人有急病,他决定先回北平,并订好了飞机票。那时京剧武丑演员张春华在武汉演出结束后,搭乘班机飞往上海,下午3点多从武汉起飞,6时左右到达上海上空时,整个城市笼罩在浓雾之中,飞机无法着陆,在天空中盘旋了3个小时,最后飞机坠落在南市王家渡一带,机头与机身断为两截,机上40多人绝大多数罹难,当时张春华被摔出机舱跌在泥地里,经医院抢救竟然免于一死,他是这次空难中少数几位幸存者中的一位。

出事后的第5天,李世芳到医院探望张春华。张春华得知李世芳因夫人急病准备乘飞机赶回北京时,就劝他改乘火车。李世芳听了张春华的劝告,退掉了飞机票。可是,正巧杨宝森的夫人因临时有事推迟了去北京的时间,又把买好的飞机票让给了李世芳。这样1947年1月5日,李世芳还是乘上了上海到北平的飞机。这架飞机飞经青岛时遇到了大雾,天色昏黑,结果撞上了山,飞机坠毁,李世芳与同机40多名乘客一同遇难。

那天梅兰芳还亲自到机场送李世芳上的飞机,想不到当晚就传来噩耗,正在中国大戏院后台化妆的梅兰芳差点晕了过去。李世芳的岳父姚玉芙更是老泪纵横。梅兰芳强压住心中的悲痛,把戏演完。回到家里拿出李世芳的照片来,看着照片梅兰芳禁不住失声痛哭。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47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