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现代新工厂落户河北给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2015年04月03日 16:18: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杨毅沉 徐蕊)4月3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河北沧州正式开工。这是去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河北迎来的大体量、高质量产业项目。作为这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样板,其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带来哪些启示?

  2014年2月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后,“产业转移”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成为不少企业的“热词”。

  而从实际情况看,北京现代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单一制造企业,其借助“京津冀一体化”的东风扩充产能,作决策在河北沧州建立新工厂,是北京制造业在优化首都经济发展结构、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上的具体落实,给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真金白银”。

  首先,建设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和以此为基础打造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将大大带动河北、天津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将扩展该区域汽车相关产业链,还将带动河北汽车消费水平,实现汽车消费产业升级换代。

  据了解,河北省本身就是经济型汽车产品的消费大省,近年来河北、天津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也有所发展。“河北沧州周边目前已经形成汽车模具产业化规模,包括天津、河北保定在内,整体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也有一定基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未来沧州这一综合汽车产业基地的发展,将进一步带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河北省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预计,到2018年,全市整车制造能力达到100万辆,其中包括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整车产品产值达到800亿元,汽车零部件制造产值达到500亿元,汽车服务业产值达到50亿元。

  第二,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建设,有利于发挥河北东部和天津环渤海湾的海运及钢铁产业优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去年中国市场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57.33万辆。虽然大型车企已经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但市场需求的持续上升,还是让一些车企产能吃紧。稳居中国汽车市场全车企第一阵营的北京现代,2014年全年产销112万辆,但今年其销量目标仅为116万。这样的销量数字及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出产能瓶颈的局限。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建设,对于发挥河北东部和天津环渤海湾的海运及钢铁产业优势,提升河北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科技水平,扩展河北汽车相关产业链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其还将有效促进河北当地就业及人才输入。

  在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河北成为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样板之后,未来京津冀产业转移和协同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北汽集团表示,未来将从传统制造转型为制造服务与创新。以北京现代为例,包括庞大的汽车产业在内,北京还将有大量产业转型,有望带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与汽车产业发展相似,在产业发展层面,京津冀应加强产业规划的一体化,依据各自优势做好产业定位和分工,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区域经济朝着高端、生态、绿色的方向发展。

  盘古智库研究员易鹏说,企业走出北京利大于弊。随着北京商务成本的持续走高,及城市定位角色的改变,不符合核心功能定位的企业会越来越边缘化。而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真正发挥各地优势形成互补,至关重要。

  针对以往“一省多地争夺一个产业,特别是像汽车这种优质产业”的现象,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三地产业协同发展应结合自身经济产业结构和特点,突出各地的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6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