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张志烈的七彩人生

2015年04月03日 02:57:0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968年,张志烈出生在潍坊昌乐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自幼热爱美术。1999年,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研究生班,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以人才引进形式调入潍坊第七中学工作,当年就负责起美术教学的全面管理工作。他尊重学生的天性,看学生身上具备怎样的特质,重视启发,然后再因势利导。他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赢得了学校和社会的承认,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

勤奋教学的同时,他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在艺术上探索的脚步。1999年,他考入中央美院壁画系助教研究生班深造;2005年又考入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造型学院学习油画,攻读油画技法硕士学位。2008年,调入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任教。

在中央美院和留俄学习的经历,使张志烈对创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顿悟,绘画语言逐渐成熟起来。他的性格阳光向上,积极乐观,因而他的油画基调始终有一种明亮的温暖,清新的华美。就像他不断积极探索的人生。

在油画语言的探索上,张志烈追求自然天趣,其作品气息贯穿流动,一气呵成。他追求画面形式感的新颖,更追求画面所折射出来的更深层次的内容和对材料特性的掌握和运用,更注重内容与形式、材料与语言的融合,他的作品不仅呈现出比较新的形式,更令观者凝神沉思无限畅想。

张志烈在探索油画语言的同时,还在水墨画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他将中西画进行了融合,注重用线,注重自然天趣,用墨浓淡相宜,注重意境的表现。他2013年写生创作的若干小品,受到同行们的肯定。他还想在水彩、雕塑、陶瓷方面都做些涉猎,把不同的表现语言融会贯通。

亦师亦画,亦学亦教,张志烈用自己的精神诠释了何为一个优秀教师,又用自己不断追求艺术的行为诠释了何为一个艺术家真正的情怀。师者、艺术家,张志烈正在完美演绎着他的两个角色,他愿意用自己的所学教育他的学生们、他愿意用画笔去书写自己对人生的热爱,通过他的作品也让我们触摸到了阳光、看到了他充满阳光的五彩生活。

(作者为艺评人)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5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