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名口镇:“三化联动”增强农村党组织活力

2015年04月03日 03:36:45 来源: 农民日报

王金保朱小平

江西省乐平市名口镇围绕党建富民创新产业化、区域化、网格化农村党组织设置模式,着力打造活力型基层党组织。

名口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合作经济组织中、建在经纪人队伍里,推行以“党支部+农合作组织+基地+产业+群众”的“五位一体”联动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化组织设置模式,在跨各行政村的不同区域内,建立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以产业关系为纽带,以龙头企业、经合组织、生产基地、行业协会、专业市场为基础的产业化党组织。通过组织依托产业建、党员围绕产业聚、群众紧跟产业走,形成一个支部建一个合作组织,一个合作组织建一个基地,一个基地兴一项事业,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将党建创新转化为生产力,开创党建富民新阵地。

打破封闭分割的单位党建模式,转向开放、有机联系的区域化党建模式,以新农村服务中心为资源整合党员活动平台,将村党组织、产业支部和“两新”组织作为区域化党建的三个重要支点,形成产业联动区、村企合一、中心村党总支带动辐射、强村带弱村捆绑发展等区域化组织。通过组织统筹覆盖、人员统筹管理、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阵地统筹建设等“五个统筹”,强化区域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及整合功能,增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力,拓展党建为民新空间。

依托产业党组织和区域党组织建立多方协调机制,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谋发展,及时调处基层矛盾保稳定,推广“党支部领导、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一部三会”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产业支部和“两新”组织、服务群众的节点作用。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52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