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昨天是第31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 160万市民参与植树护树

2015年04月05日 08:06:11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是义务植树日。在玉渊潭公园东湖沿线,来自北京市第57中学的中学生、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樱花认养家庭和游客代表参加公园的花灌木栽植活动。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是第31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

    160万市民参与植树护树

    栽植各类树木140万余株,挖坑179.6万个

    动土方698.4万立方米,养护树木557万余株

    昨天,首都北京迎来第31个全民义务植树日。广大市民走出家门,植树种草、抚育林木、认养树木绿地、购买林业碳汇、参与宣传咨询,以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为美丽北京增绿添彩。

  城区可供大片绿化的土地不多,本市鼓励市民以多种形式爱绿尽责。东城、西城园林绿化部门和各街道昨天在公园、街道、社区设立了宣传咨询站,通过展览展示的方式向市民介绍18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让市民自主选择。各街道从身边环境入手,发动社区居民清理绿地卫生,开展绿化养护,并为居民发放树苗、花种、菜种,鼓励他们见缝插绿,在家庭、社区、单位、学校等进行播种植绿,使绿化美化与百姓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分别举办了大型义务植树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绿化知识,传递绿色信息,进一步提高市民爱绿、护绿、养绿、播绿的绿化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各绿化部门还开展了“市花月季进社区”、“乡土植物进社区”等活动,倡导群众参与身边绿化美化。

  郊区是植树造林的主战场。连日来,各区县将义务植树与平原造林等重点绿化工程相结合,开展了主题鲜明的义务植树活动。房山区在张坊镇北白岱村举行义务植树活动,栽下油松、黄栌、毛白杨、侧柏等600余株,挖坑300余个。顺义区在南彩镇平原造林地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植油松、银杏、元宝枫等各类树木2110余株。平谷区将重点工程城北湿地公园作为义务植树阵地,组织市民栽下白蜡等乔木100余株,红瑞木、丁香、木槿、贴梗海棠等花灌木900余株。密云县军民代表到河南寨镇荆栗园村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油松、旱柳500余株。妫河生态走廊位于延庆妫水河沿岸,沿途景点众多,风景如画,是延庆县的七条骑游线路之一。延庆县1300余人在井庄镇南老君堂村北的妫河生态走廊工程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近年来,认养树木绿地的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受到了许多家长的欢迎。昨天上午,在玲珑公园、元大都土城遗址公园、北坞公园等处,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组织开展了认建认养活动,园林工作者向游人发放科普知识及认养树木的相关宣传单,200多位市民带着孩子认养古树2棵、树木500棵,绿地200平方米。

  据不完全统计,首都第31个全民义务植树日前后,全市共有160万余人参加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木140万余株,挖坑179.6万个,动土方698.4万立方米,养护树木557万余株,发放宣传材料192.1万份。

[责任编辑: 孙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7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