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无名·不朽——追寻平西抗日根据地“老帽山六壮士”的足迹

2015年04月05日 11:41: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肖春飞 李亚红 王修楠 王君璐)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清明节,人们纷纷祭奠抗战英烈。

  鲜为人知的是,在距离繁华的北京城不远的地方,曾经发生过与“狼牙山五壮士”类似的“老帽山六壮士”的壮烈故事。

  相比其他家喻户晓的英雄故事,“老帽山六壮士”却没有任何一个人留下名字。他们是谁?来自何方?什么样的绝境让他们选择舍身就义?在这个怀念故人的时节,我们踏上行程,试图寻找有关这六位烈士的信息。

  无名英雄,跳崖就义英名永存

  老帽山在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卢沟桥炮声后,抗日烈火,熊熊燃起,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派出得力干将到平西,开辟平西抗日根据地。这里是晋察冀根据地的最前沿,是插入日本帝国主义华北统治地区的利刃。“老帽山六壮士”壮烈牺牲的这场战斗就发生在平西抗日根据地。

  “在平西根据地,当时是对峙状态,平原地区是日军据点,山区是八路军的根据地。”平西抗战研究者、地方志专家张东升说,因为平西根据地临近华北军统治区的中心——北平,所以日本侵略者将其视为眼中钉,不惜重兵一次次扫荡。

  1943年春,日寇加紧对平西抗日根据地扫荡。一天早晨,日伪马队接近当时的马安村,为了给中共县委、县政府和群众转移赢得更多时间,八路军某部一个排奉命赶到老帽山下的小山头阻击敌人。

  日寇的进攻一次次被击退,最后阵地上只剩下六名战士。他们一边战斗一边向老帽山上转移。鬼子一路疯狂追至悬崖边上,最后被逼到悬崖边的战士们,纵身跳下悬崖。

  “日本人退了以后,村干部就带着人找跳崖战士的遗体,找到了以后埋在铁路大桥北边一块地里面,当时也不知道姓名,也没插牌子。”90岁的齐德付土生土长在十渡镇,当年他在另一个山上看到了老帽山阻击战的经过。

  2014年,北京市房山区将“老帽山六壮士”的墓统一迁移到了平西无名烈士陵园。北京房山区民政局调研员杨玉祥说:“当年六壮士牺牲后,当地群众把他们合葬了三个墓,我们按照当年合葬的墓,原封不动地给迁过来了。”

  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来自哪里,甚至没有人知道他们多大年龄。1984年,当地政府在老帽山上建立“老帽山六壮士纪念碑亭”,题词: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六壮士永垂不朽。

  英雄战死,事迹何以详尽地流传?

  要详尽了解“老帽山六壮士”的故事并不容易,网上的故事都很简单。也有人问,既然“六壮士”都已经牺牲,他们的故事是怎么流传下来的呢?

  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近日从北京市中心向西南方向行进约2小时,来到房山十渡镇探访。

  老帽山因其山顶形似老人的帽子,被称为“老帽山”。

  1960年出生的赵喜芳是房山区十渡镇西庄村人,村子就在山脚下不远。他带领新华社记者爬山来到老帽山“六壮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亭。“老帽山六壮士的故事都是听村里老一辈儿流传下来的。”赵喜芳指着老帽山说:“看,那就是壮士们跳下来的地方,没人知道他们叫什么。”

  张东升著有《铁血平西》一书,“书中的人物绝大部分都是真人真姓名,所写的大部分是真事儿。”张东升说:“只不过,我把这些碎片化的人和事儿串联起来了”。

  张东升在写作“老帽山六壮士”的事迹时,走访了大批老兵,参考了参战部队领导干部写的回忆录,还多次到老帽山六壮士跳崖处和附近的村庄走访,“这个说一点,那个说一点拼凑起了老帽山六壮士事迹”。

  新华社记者又来到老帽山附近的几个村子走访。齐德付虽然已经高龄,但对于这段记忆依然清晰。他说“我看得清楚,我就在老帽山对面的山顶上,山顶上有我们三个人”。

  齐德付虽然看到了战斗,但并不知道六壮士的具体名字。“老帽山阻击战从早上一直持续到中午,开始就看见八路军一个排打枪,也没机枪,就是一般的枪,手榴弹炸敌人吧一开始也够不着。日军有那个掷弹筒,打得很远,砰砰砰地响,很远就能打到我们的人。”

  装备上的劣势,令很多抗战将士与日军搏斗时陷入异常惨烈的战况。齐德付后来听其他村民说,六位壮士被围困在山崖上,退无可退,最终和狼牙山五壮士一样,跳崖身亡。

  英雄先烈,在怎样残酷的环境下抗战?

  “老帽山六壮士”如今安葬在平西无名烈士陵园。这个陵园始建于1998年,安葬着抗日战争时期光荣牺牲的700名无名烈士。“姓甚名谁无从考证,家住何方也无法得知,但他们的气节流芳百世。”杨玉祥说。

  新华社记者走进平西无名烈士陵园看到,这些墓碑上没有名字,统一的刻着两个红色的大字:忠魂。1931年至1945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许多英烈都没有留下姓名。他们倒在自己保卫的土地上,流尽最后一滴血。

  张东升说,抗日战争时期,平西抗日根据地仅仅当时的房山县、良乡县,合计约2000平方公里,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的手无寸铁的百姓就有3000多人,烧毁的房屋达一万四五千间。在开辟和巩固抗日根据地以及和日伪军作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战士和游击队员有上千人。“那些战士大多20岁左右,最大的不过30岁出头,很多人没有留下名字。”

  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说,战死疆场,有的是刚补充上去,就为国捐躯了,很多人没有留下名字。

  “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在一些所谓的“抗日神剧”里,日本军队不堪一击,但历史的真相,并非如此。张东升明确说:“有些人不懂历史,这么严肃沉重的历史随便嘲弄,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如同刨自家的祖坟。”

  平西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有《一罐黑豆送部队》的照片,一位老人家把一罐黑豆送给八路军。回忆这段历史的是曾任中共冀热察区平西地委书记李德仲,他回忆,1942年敌人封锁根据地时是最困难的。因为当地群众少,队伍多,粮食不够吃,常常几天都见不到一粒粮食,只能以野菜、树皮充饥。一天紫石口村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把仅存的一罐黑豆送给了部队,说:“收下吧,我都是60多岁快入土的人了,你们还年轻,不吃粮食怎么打仗啊!”

  日本人杀害中国抗日志士手段极其残酷。“把中国人当靶子,训练日本年轻士兵,让他们拿着刀去杀,给日本人练胆。”张东升说。

  历史有时候是很残酷的,残酷的让人瞠目结舌,然而唯有这血写的史实,才能留给人们永久的记忆,也会使得子孙后代永志不忘。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日本投降,3500万中国军民牺牲、死难,他们绝大多数没有留下名字。

  时光飞逝,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人们至今依然执着地怀念曾经的先烈。临近清明时节,不时会有人来平西无名烈士陵园祭奠。

  直至最后,我们依然没有知晓老帽山六壮士究竟是谁,就如平西无名烈士陵园里的其他无名烈士一样,我们只能想象着,他们或许曾经正值壮年无畏牺牲,或许每日与战友朝夕相伴谈笑风生,也或许曾有爱着他们的人等待他们回到永远回不去的故乡。但历经70年的风雨洪荒,他们的故事从未被遗忘,他们付出的热血也将在青山间永世被人传唱。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7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