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烟酒店“关店潮”背后是晴是雨?

2015年04月10日 08:21:46 来源: 新华网

  据媒体近日报道,遍布杭州城大街小巷的小烟酒店,悄然发生着变化。许多人也许都没发现,和过去相比,近两年,街头巷尾“烟酒、礼品回收”的招牌,少了很多。

  行情不好已两年 高档烟酒最受伤

  一位已经转行的烟酒店老板回忆,2007、2008年的时候,高档烟酒,销路特别好。2013年开始,就发现买的人少了好多。本来还想熬熬,结果去年生意更加糟糕。这么一直亏下去,总不是办法,只能先把店关了,再找别的出路。

  生意清淡,一些烟酒店或转行做服装生意,或供应新鲜水果,寻找新的商机。做服装、卖水果或许不见“贵人”,却与寻常百姓更为贴近。这是一个值得点赞的现象。

  数据能更直接的支撑这种感受——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杭州市2014年经营范围含“烟酒”的有限公司和个体经营户注销量同比增长翻倍。在最近的两年时间里,杭州的烟酒店注销了2000多家:卷烟店注销数分别为1246家、904家;酒类店注销数76家、124家;有酒又有烟的店注销数为12家、26家。而去年一年,杭州注销了1054家烟酒店。

  “关店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普通老百姓显然不是高档烟酒的主力消费群,可前几年,高档烟酒这么火,经常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烟酒回收也是随处可见,到底是为什么?这显然是公款消费的结果,是办事拉关系的媒介,是很不好的“人情风”。

  “‘八项规定’出台后,没人敢收了,也没人敢送了,我也打算转行了。”说到生意为啥变差,烟酒店老板给出的答案如出一辙——送礼的少了,公款吃喝的少了。送礼行为一少,还减了保安大哥的工作。君不知,有些单位的保安,除了防火、防盗,保一方平安,还要代收礼品,“一张便签对应一份外人送来的礼品,什么处什么室什么礼,清清楚楚”。礼品往来少了,保安大哥顿感轻松。

  街头烟酒商店的衰落,应该和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以及电商的崛起都有关系。不过,在更多人眼中,也许更愿意把原因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四风”的大环境相联系。

  烟酒小店成官场风气晴雨表

  有关专家认为,路边小烟酒店其实和西湖边的高档会所一样,都构成了“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晴雨表。然而和政府主导的西湖会所整治不一样的是,这些星罗棋布的小烟酒店更为隐蔽。

   烟酒店经手的多为作为礼品的烟酒,一边以低于进价的低价收购,一边以略低于市场售价的价格出售。正是因为送礼风气盛行,才滋生了“专收高档烟酒、高档礼品”的店面。近两年来,杭州烟酒店生意越来越不景气,则从侧面反映出送礼行为越来越少。这些店的注销或转行,看似一个商业行为,实际上它已成为官场风气的晴雨表,也说明反四风成效是显著的。

  时政评论员俞柏鸿说,“老百姓自己买的烟酒,是不可能放低价格去回收的,这类回收店原来是钻了法律的空子,因为工商监管以往在这一块存在一定的盲区。它可以说是廉政建设的一个窗口、风向标,它们生意红火说明腐败猖獗,生意萧条则说明反腐倡廉有成效,值得老百姓为之欣喜。”

相关阅读:

杭州“烟酒”店去年注销量翻倍

街头巷尾的烟酒店 为啥悄悄关门了

[责任编辑: 吴丽娜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73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