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2015-04-12 09:20:2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11月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APEC新闻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受到中外记者关注。 CFP

  最近,笔者系统地阅读了习近平同志撰写的《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部著作,很受教育,感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摆脱贫困》是习近平同志的第一本个人著作。收录了他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自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12.1万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本书主要摘编自2002年10月至2006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期间所作的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之江新语》是一部短论集。习近平同志当时任浙江省委书记。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他为浙江日报头版的特色栏目“之江新语”撰写了232篇短评。2007年5月,这些短论由浙江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还收入了他在各个时期的照片45幅。

  这四部著作形成于不同时期,但都展现了习近平同志深刻的思想、坚定的立场、高超的韬略、渊博的学识、朴实的文风,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精神资源和行动指南,值得一读再读、一学再学。

  阅读习近平同志不同时期的文字,有一个深切感受,就是他担任总书记后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是和他在地方任职时的许多思想观点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干部自身来讲,个人必须努力,这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因素。”

  可以说,习近平同志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丰富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才能、勤勉的工作精神,除了组织的作用以外,还有一个重要成因,就是他个人不断的努力。阅读这四部著作,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他在每个时期、每个岗位,都时时刻刻从严要求自己,从不放松学习和实践,从不放松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本领。这对我们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成为习近平同志要求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提供了深刻而有益的启示。

  要加强学习,坚守精神家园

  学习是一个人终生的事业。习近平同志对学习有许多精辟论述。比如,他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他阐明了学习的内容,“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他指明了学习的方法和途径,“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中,习近平同志还引用学者王国维论治学的三种境界,来比喻理论学习的三种境界,强调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舍得付出、百折不挠,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历来对学习就极度重视。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始终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绝不能以“工作太忙”为理由,放松自己的学习。如果天天忙于事务、不注意学习,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同志在这么繁忙的工作状态下都还坚持读书学习,我们就更没有理由不学习了。所以,要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境界要求,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读书和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也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取得好的效果。

  要注重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通读这四部著作,可以看到,习近平同志无论是研究问题、还是开展工作,都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比如,在宁德时,他提倡“经济大合唱”,指出“一个地方的经济工作,上下左右要形成一个整体。各个部门有相对的独立性,但又都是整体中的一个部分,不能独立于整体之外,也不能和其他部门割断关系”。

  在浙江时,他强调“方法对头,事半功倍”,要善作善成、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再接再厉、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后,他指出:“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这些重要论述,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贯穿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仅部署了“过河”的任务,还指导如何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钥匙”。

  我们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著作,既要深入理解书中的思想、观点,又要着力把握书中体现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一方面,要学好哲学,掌握规律,注重以全局视野、长远眼光看问题,注重一分为二看问题,注重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注重运用底线思维来分析问题,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注意总结,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创造的新鲜经验,研究把握其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适当加以宣传推广,指导面上工作。

  要清白做人,保持高尚操守

  习近平同志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加强自我修养,是我们时刻要注意的人生重大课题。

  在这四部著作中,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干部,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我们要从严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踏实干事、清白做人。

  要敬业乐业。对工作保持热情和激情,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不断增强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争创一流,力争优秀。

  要力戒浮躁。要善于着眼于大局、立足于小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认识到,世界上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事,能够把手头上的事做好、做扎实,本身就是大本事。千万不能志大才疏、急功近利,不仅贻误工作,也害了自己。

  要经常反省。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反省是促进自我进步的一种好方法。要经常对照党的纪律要求,查一查自己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上的差距;对照工作上的先进典型,找一找自己在工作上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需要勇气,但这样做最主动、最见效。

  要勤俭节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包括“奢靡之风”在内的“四风”得到有力整治。要继续巩固好活动成果,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不奢华、不浪费、不攀比,从点滴细节中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679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