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三品提升”带动园艺作物提质增效

2015年04月14日 02:20:09 来源: 农民日报

孙眉本报记者胡明宝

近日,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今年第四期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以园艺作物提质增效为主题,集中调训来自园艺作物(苹果)重点县农业(果业)局长以及农业部系统干部共110人。本期培训班共组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及现场教学11场,各地学员围绕苹果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创建等话题,就如何推进“三品提升”展开分组讨论。

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果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果业步伐,成为学员们积极思考的问题。

学员们普遍认为,随着近些年苹果效益凸显,果园规模扩张很快,对苗木需求量很大,主要依赖从外省调入,品种和质量无法保障。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果业局局长王喜林说:“政府必须加大扶持,建立自己的苹果苗木繁育基地,为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王喜林还建议,要放缓果园规模扩张速度,走先育苗后扩张的路子。

随着生产条件的改变,老果园生产功能的老化严重影响了产业整体效益的提升。针对如何进行老果园改造,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们纷纷介绍起自己的经验。山东蓬莱市农业局局长王轶认为,依靠典型拉动是老果园改造最有效的方式,做给果农看,带着果农干,让果农实实在在看到老果园改造的必要性和好处。同时,政府要通过专项补贴等形式,加强对老果园改造的支持力度。山东海阳市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志江提出,针对现阶段农村劳动力缺乏的情况,应大力研发和推广劳动力节约型的集成技术,同时在老果园改造中注意做好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在本次培训班上,陕西白水苹果作为品牌化创建的典型,与学员进行了经验分享。陕西省白水县果业局局长王杨军说:“白水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一年一城、一城一策、循环往复’的营销计划,用工业理念的标准做好生产,用工业化的营销策略做好市场营销,用工业化的品牌传播做好品牌宣传,打造出了‘白水苹果’这块金招牌。”另外,王杨军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全国重点农产品的品牌发展规划,并对农产品品牌建设予以支持,争创国际名牌。

在培训的最后环节,学员们来到了陕西省千阳县参观学习。一望无边的矮砧密植现代化苹果园获得了学员的纷纷称赞。格架栽培、施肥水渗、气象观测仪、感应割草机等设施让学员们仿佛置身于农业科技馆。“这里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苹果建园、种植与管理技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千阳实验站首席专家李丙智说。

“虽然培训只有短短5天,但是内容丰富,通过向同行、专家请教,为我们县苹果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找到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培训班。”山西省芮城县果业中心副主任薛建荣在培训结束后向记者展示了他记录的厚厚一沓笔记。薛建荣表示,回去以后要把这次学习到的内容转化为生产中的实际行动,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85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