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用数据告诉你“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2015年04月20日 16:03:01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月21日宣布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计划用半年左右时间,着力解决这一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网络空间全面清朗起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国网信系统、中央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有力,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我们通过数据来回顾下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三个月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举报中心20台电脑24小时工作 受理举报数字持续上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称“举报中心”)20台同时能受理邮件和电话举报的电脑24小时不间断处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报送信息:

举报中心收到举报案件数字增长图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7天,举报中心接到举报1177件;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10天,举报中心已接到举报超过1500件,其中邮件举报800余件,电话举报超700件;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15天,举报中心共接到举报超过2000件,其中向执法部门转交有效举报线索502条。

  3月进入集中整治环节 分两批共关闭63家违法违规网站

  3月4日,国家网信办公布第一批被依法关闭的“果菜吧网”“现货交易维权网”等32家违法违规网站名单。

  3月25日,国家网信办公布第二批被依法关闭的“中国新闻热线网”“曝光网”等31家违法违规网站。此次被依法关闭的31家网站存在的严重违法违规情节,均不同程度地体现了本次“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需要重点打击治理的特征。

  截至目前,国家网信办分两批共关闭63家违法违规网站,800余条有效举报线索全部移交执法部门,一批大案要案的线索正在由公安机关进行侦办。

  公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

  国家网信办1月26日公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此次公布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涉网络敲诈勒索案件4起,涉有偿删帖案件6起。

  全国网信系统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召开会议:

  各地网信部门召开会议218次,10612人参加;

  学习培训:

  组织本单位培训班279次,3804名人员参加;

  组织属地网站培训255次,8327名人员参加;

  自查自纠:

  网信部门1573人签订廉洁奉公承诺书;

  属地网站签订了768份责任状,

  9666名从业人员签订遵纪守法承诺书;

  派驻督导专员:

  各地网信部门向属地网站派驻督导专员226名。

  14家中央新闻网站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其中:

  人民网:累计关停20多个涉嫌敲诈用户

  国际在线:对全部305个举报电话进行反馈和转送。

  中国日报网:制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办法》,受理、处置举报信息23条。

  5大重点商业网站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新浪、搜狐、网易、百度、腾讯等五大商业网站对照“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截至4月15日,共关闭、拦截违规账号13883个,删除违规信息17044条。

  24小时举报方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三个月来,社会各界和媒体对专项整治工作也十分关注,积极评价取得的明显成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敢于举报、积极举报,不要心存顾虑。希望更多知情的网民朋友勇敢进行举报,让违法违规者无处遁形!网络空间需要大家共同治理,才能实现全面清朗。”

  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www.12377.cn

  举报邮箱:jubao-qzst@12377.cn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11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