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雷锋侠”认领“微心愿”点亮身边人“微梦想”

2015年04月21日 10:4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21日电(记者李丹)“儿子患病多年不能出门,我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在家里给儿子办理残疾人证。”今年60岁、家住长沙市廖家湾社区的方义平说。

  方义平将这个心愿写出来贴在社区门口的心愿墙上,很快便有志愿者联系医生来到她家为患者做鉴定,还有爱心人士送来轮椅。“医生、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我家办理相关手续,没想到这么快能得到回应。”方义平高兴地说。

  大到“找到离散46年的亲人”,小到“需要一本《安徒生童话》”——正在雷锋家乡湖南14个市州蓬勃开展的“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进行2个月以来,6万多个“微心愿”被身边“雷锋侠”认领实现,数万名困难群众的“微梦想”被点亮。

  “廖家湾社区是老旧社区,以前居民矛盾很深,‘微心愿’志愿服务的开展,就像一张砂纸慢慢磨平了棱角。”长沙市雨花区文明办主任谢国文表示,“微心愿”墙不受8小时工作时间的限制,在关爱困难居民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记者看到,在廖家湾社区志愿者工作站门口的“微心愿”墙上,有孩子们写道“想要《十万个为什么》和《安徒生童话》”,也有空巢老人写道“希望有志愿者来家里聊聊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都留下了姓名和电话,令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目了然。

  除了困难居民自晒心愿,湖南省20多万志愿者,依托遍布城乡的近两万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走村入户,也会将困难居民的心愿记录下来,贴在社区的心愿墙、心愿树上,并发动社区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认领。

  63岁的张庆华是一位活跃在长沙湘园社区的志愿者。他通过走访了解到,社区居民希望小区内能设立衣物晾晒区,张庆华将这些心愿贴在墙上,很快社区工作人员就满足了居民的心愿。记者看到,由于湘园社区是安置小区,窗户外统一装有防盗窗,以前居民在小区里晾晒衣服显得十分凌乱,现在设置专门晾晒区后,小区面貌干净整洁。

  “以前谁家有困难知道得不及时,现在通过心愿墙一目了然,邻里之间扯皮的少了。”张庆华说。

  “我家的菜卖不出去,孩子上学没着落……”从益阳来株洲务工的菜农周再良的“微心愿”被株洲荷塘区晓雷爱心工作室认领。十余名志愿者冒着小雨义卖,号召捐款,180袋新鲜蔬菜很快就被过往市民抢购一空,不少热心人还捐款捐物,共筹到义卖款及爱心捐款4165元。

  “以前我们做志愿服务常面临一个困境,即信息不对称,居民有困难的时候不知道找谁,志愿者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现在直接在墙上把需求贴出来,让志愿者一目了然。”湖南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李仕铭介绍说,设计这个活动的目的一是推动全民参与,二是推动身边的公益,做好身边的小事,三是实现资源一对一对接。

  “微心愿”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等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满足服务对象一个心愿”为目标,以“能够达成、便于达成”为基本原则,将雷锋精神化为身边能为、可为、易为的小事,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带动更多的人争当“雷锋侠”。

  “目前我们正在开发APP,里面有公益地图,打开应用后,可以搜索周边几公里范围内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和志愿者活动,困难居民有需求就能通过手机发布,志愿者也能通过手机了解到身边哪些人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李仕铭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503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