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是智慧城市的根本
2015-04-25 06:12:5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全球范围看,智慧城市建设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以数字科技为中心的科技型智慧城市,重点是先进信息通信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市政管理为中心的管理型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管理和运营的效率;三是以人文科学为基础的人文型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人文关怀。目前我国的基本情况是,科技型智慧城市是主流,管理型智慧城市受到高度重视,人文型智慧城市的研究、规划与建设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对智慧城市的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技术和管理不是智慧城市发展的目的,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才是智慧城市的根本。

从整体上看,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正处于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的过渡中。在这个背景下,开展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战略层面上,做好顶层设计和中长期规划。按照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总体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和完善政府引导,统筹物质、信息和智力资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二是在硬件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以科技型智慧城市的升级为核心,以盘活既有资源和适当投入为重点,加快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三是在管理上,以管理型智慧城市为中心,重点是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与平台,实现大数据的综合利用,提升智慧城市的服务能级。四是在人文上,与人文城市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联系,提升智慧城市的建设质量,促进宜居化生活环境建设,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业。

建设人文型智慧城市,最基础的是要推进信息科学技术在人文城市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应用,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创造力,不断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不断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312681